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構建“一區四屏,一軸五帶”國土空間總體格局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昨起征求意見

2023年05月25日07:3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構建“一區四屏,一軸五帶”國土空間總體格局

  一區

  指四川盆地糧油主產區。嚴格保護四川盆地糧油主產區,重點加強對成都平原、川中丘陵集中連片優質耕地的保護

  四屏

  指盆地周邊四大生態屏障。加強對岷山—邛崍山—涼山、米倉山—大巴山、武陵山、大婁山等重點生態區的全面保護,切實筑牢盆周生態屏障

  一軸

  指成渝主軸,依托成渝北線、中線和南線綜合運輸通道,著力構筑成渝發展主軸

  五帶

  打造沿長江城市發展帶、成德綿眉樂雅城市發展帶、成遂南達(達南內自宜)城市發展帶、渝南綿城市發展帶、達萬黔城市發展帶,發展區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組群,推動南翼跨越、北翼振興

  5月24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發布關於征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劃》)社會公眾意見的公告,征求意見建議時間為5月24日至6月22日。《規劃》由自然資源部指導四川省和重慶市共同組織編制。規劃面積18.5萬平方公裡,2022年地區內常住人口約9700萬人,GDP約7.7萬億元。

  根據《規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以“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構建“一區四屏,一軸五帶”國土空間總體格局,優化農業、生態、城鎮空間布局,完善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彰顯巴蜀自然文化空間魅力,促進毗鄰地區融合發展。《規劃》還提出了階段性目標。其中,到2025年,國土空間底線得到嚴格管控,區域比較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相互協調、優勢互補的國土空間保護利用格局初步形成,為全面實現“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打下堅實基礎。

  優化空間布局

  提升成渝中心城區“雙核”發展能級

  《規劃》提出優化農業、生態、城鎮空間布局。在夯實優質高效的農業空間方面,明確“4+1”農業發展區,即保護四川盆地糧油主產區,包括成都平原、盆中淺丘、盆中深丘、平行嶺谷四個區域和盆周山地農業發展區。其中,要在成都平原重點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嚴格控制優質耕地流出﹔在盆中淺丘地區重點改善農業生產設施條件,提升耕地質量﹔在盆中深丘和平行嶺谷地區加強低效農用地整理,適度開發耕地后備資源﹔盆周山地農業發展區,結合生態修復和土地整治,科學推進生態退耕、休耕,適當增加特色農業產業空間,推動農業生產結構向特色型、復合化轉變。

  在共保山清水秀的生態空間方面,將構建“四屏多廊”的生態空間。“四屏”是指強化岷山—邛崍山—涼山、米倉山—大巴山、武陵山、大婁山盆周四大山區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維護好森林生態系統,提高水土保持、水源涵養和生物多樣性功能。“多廊”則是建設“六江”等水系生態廊道,構筑以長江、嘉陵江、烏江、岷江、沱江、涪江為主體,其他支流水系為支撐的綠色生態廊道,強化河湖濕地生態系統和水生生物多樣性保護,統籌岸線空間保護利用。同時,努力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構建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保護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優先保護長江及其支流,開展長江十年禁漁專項行動。

  在建設宜居高效的城鎮和產業空間方面,《規劃》以“雙核雙圈,一軸五帶”的城鎮空間布局,提升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區“雙核”發展能級。發揮核心樞紐組織作用,以兩江新區、天府新區、西部科學城等為載體,集聚高端功能。共同建設重慶、成都2個現代化都市圈,推動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區非核心功能向都市圈疏解,培育郊區新城。此外,培育成渝北翼、成渝南翼2個空間臨近、市場高度一體化、要素充分流通的城鎮組群,成為雙圈外新的區域增長極。

  優化交通布局

  協同建設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

  《規劃》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將形成“西鏈陸海、東接三群、聯通全球”的對外開放格局,將合力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構建面向全球主要城市的航空圈和快貨物流圈,以及面向國內主要城市的高鐵圈。

  在優化綜合交通樞紐布局方面,將共建綜合交通樞紐集群,以打造國家綜合立體交通極為目標,規劃形成以重慶、成都為中心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建設世界級機場群,打造重慶、成都兩個國際航空樞紐,完善支線機場、通用機場布局建設。協同建設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暢通成渝中線、成達萬、成自宜、渝萬、渝昆、渝宜、渝西、渝昆、重慶至黔江等高鐵大通道﹔建設綿遂內、漢巴南、重慶至自貢至雅安、重慶至遂寧等城際鐵路﹔推進市域(郊)鐵路建設﹔推動多層次軌道交通融合發展。

  《規劃》將推進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布局。比如,共同推進川渝特高壓、疆電入川渝、川南渝西天然氣輸送通道、陝西入川渝成品油通道等區域性能源設施建設﹔統籌推進四川省“五橫五縱”及重慶市渝西、中部(川渝東北一體化)等區域性水資源配置工程,保障區域水資源安全﹔全面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構建全國領先的第五代移動通信精品網絡體系,逐步構建低中高頻協同發展的網絡體系,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發展模式。

  此外,《規劃》還提出構建巴蜀魅力空間體系,打造盆周生態景觀區,貫通長江風景帶,構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培育巴蜀魅力城市。在成渝中部聯動成渝兩大都市圈,共建川渝邊界示范,建設成渝創新走廊,共同打造都市圈農文旅目的地和綠色蔬菜產業集群。在川東北渝東北共建綠色發展示范、成渝東出北上門戶樞紐,加快東出北上客貨運通道建設,強化廣巴達萬貨運通道,加密達州秦巴物流園與萬州新田港直聯直通的貨運通道。在川南渝西共建開放示范區、產業聯盟,共建沿江物流樞紐,加強沿江港口合作,推動自貿區協同開放,推動保稅功能區、開放口岸、物流樞紐整合布局。共建川南渝西、瀘永江融合發展示范區、內榮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等重大合作平台。

  《規劃》范圍·四川

  包括四川省的成都、自貢、瀘州、德陽、綿陽(除平武縣、北川縣)、遂寧、內江、樂山、南充、眉山、宜賓、廣安、達州(除萬源市)、雅安(除天全縣、寶興縣)、資陽等15個市

  《規劃》范圍·重慶

  包括重慶市的中心城區及萬州、涪陵、綦江、大足、黔江、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璧山、銅梁、潼南、榮昌、梁平、豐都、墊江、忠縣等27個區(縣)以及開州、雲陽的部分地區(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世芳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供圖 制圖申娟子)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