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市應急局:“微網實格”織密基層治理“安全網”

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5月2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網格是基層服務管理的最基本單元,與群眾聯系最緊密、最直接、最快捷。今年來,成都市應急局高度重視“微網實格”治理工作,聚焦基層治理最末梢,制定《關於做好“5+5”工作賦能支持微網格和推進應急力量進網入格的實施方案》,推動各類應急力量進網入格,提升基層綜合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應急救援救助、宣傳教育動員、應急保障能力,做實做強服務市民的“最后一百米”,用心用情守護群眾的幸福生活。

當好安全“守夜人” 全市4.4萬名應急力量進入網格

吃過午飯后,邛崍市文君街道文君井社區,第7微網格長何淑珍又開始了自己的日常巡查。作為一名微網格長,群眾最關心的,就是她最要留意的。

3月9日上午,何淑珍在自己轄區內進行日常巡查時發現建設路135號背街小巷的一處排水溝壁面出現破裂,地面污水四溢。“這樣下去要不得,周圍高齡老年人偏多,這又是他們回家的必經之路,很容易摔倒,咋辦呢?”想到這,何淑珍急得團團轉。

“余師傅,我想請你幫個忙。”思索再三后,何淑珍終於想出一個萬全之策,並撥通了第12微網格長余富德的電話。原來,何淑珍自費購置了“堵漏寶”加強型水泥,邀請有著多年維修經驗的余富德帶來維修工具並及時將漏洞堵上。經過20分鐘的修補, “源頭”終於被徹底封堵住了。看著周圍老人平安經過,兩人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事實上,這只是全市微網格員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及時化解安全風險隱患的一個縮影。

“今年來,我們積極依托黨建引領社區‘微網實格’治理工作,聚焦末梢響應,開展風險‘觀察哨’、應急‘守夜人’等入網行動,推動應急力量進網入格。”成都市應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全市共計4.4萬名各類應急力量全部接入“智慧蓉城·微網實格社會治理平台”。

此外,今年3月,成都市應急局聯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印發《成都市“一主兩輔”應急救援隊伍“五聯機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在錦江區、成華區、新都區等8個區(市)縣開展“一主兩輔”應急救援隊伍聯防、聯訓、聯調、聯戰、聯勤“五聯機制”試點工作,在全國率先啟動警情實時共享系統升級建設,推動區(市)縣城運分中心、鎮(街道)城運分中心、村(社區)相關管理平台、應急隊和應急分隊納入成都市“119”警情共享平台,強化災害事故搶險救援“一主主戰、兩輔協同、聯合備勤”,織密末梢響應網絡體系。

安全宣傳進社區 為2萬余戶獨居老人安裝火災探測器

“婆婆,這汛期馬上就要來了,你們出門要注意安全哦。”為做好汛前各項准備工作,連日來,彭州市敖平鎮214名微網格員格外忙碌,他們化身安全“宣傳員”“排查員”,走街串巷上門為群眾發放宣傳單,逐戶傳達汛情預警信息,提醒村民時刻注意天氣變化,提高防汛安全意識,覆蓋超2萬人群。

微網實格,網和格是外在形式,實是核心內容,就是要通過網格的建立,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據了解,今年來,成都市應急局充分發揮“微網實格”在應急管理工作中的大作用,及時開展宣傳預警、排險除患等民生實事,守護百姓平安,打通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后一米”。

針對去冬今春燃氣安全事故多發問題,成都市應急局依托“微網實格”開展城鎮燃氣居民用戶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入戶隱患排查,累計入戶宣傳118萬余戶,發放宣傳資料159萬余份。會同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補齊消防設施短板行動和對口督導工作,對5+2+7區域小區(院落)消防安全和設施安全進行排查整治,消除一批線束雜亂、設施破損、飛線充電等隱患問題。聯合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隊,分批次為全市2萬余戶獨居老人安裝獨立式煙感火災探測器,截至目前已完成17466個,基本覆蓋成都市獨居老人較多的微網格區域。組建市、區(市)縣兩級燃氣、消防、地震、洪澇、森林消防等5支應急防災宣講隊,開展防災減災應急宣傳進社區活動,共計發放宣教資料5000余份,7000余人次參與宣傳。

不僅如此,成都市應急局還持續開展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和省級安全社區創建活動,聚焦城鄉消防、電動自行車、自建房等領域專項整治,策劃實施一批安全促進項目,成功創建81個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和180個省級安全社區,向市民群眾提供宣傳培訓、減災預警、生活救助等綜合減災服務。

“接下來,我們將聚焦‘賦能支持 ’與‘進網入格’,做實做細‘微網實格’社會治理工作,不斷提升社區精細化治理服務水平。”成都市應急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具體包括實施微網格“培訓提能”工程,開展安全生產、消防安全、自然災害等基本知識和技能培訓,提升微網格員發現和報告事故災難、自然災害風險水平,增強微網格員識災、辨災、防災能力。開展安全“智囊團”入網行動,推動專家完成“社區報到”,將城市安全、水旱災害、應急救援等9個領域300余名專家力量納入總網格,針對症結把脈問診,提升微網格問題隱患發現和事故先期處置的能力。實施微網格“一屏全觀”工程,將全市12.6萬余個微網格與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台有機融合,2023年底前分批次接入智慧應急場景,科學規劃救援疏散線路,為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