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023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正式啟動

2023年05月2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王波)今日上午,第十二個全國學前教育宣傳月期間,2023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啟動儀式在大邑縣舉行。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一級巡視員崔昌宏,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長萬琳,成都市大邑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吳濤,教育部學前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委員、四川師范大學教授鄢超雲,以及四川省教育廳和成都市教育局相關處(室)直屬單位、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門,成都市各區(市)縣教育行政部門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共話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

啟動儀式上,崔昌宏全面總結了四川省連續實施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取得的積極成效,並對下一步重點工作做出部署。

要實施好“十四五”學前教育發展提升行動計劃。在鞏固普及普惠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破解制約學前教育體制機制的瓶頸問題,健全普惠性學前教育保障機制。充分考慮出生人口變化、鄉村振興、城鎮化發展趨勢和三孩生育政策,科學規劃建設好列入2023年省政府工作報告的200所公辦園,完善普惠性幼兒園布局規劃。

推進科學保教。堅持以幼兒為本,遵循幼兒學習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以游戲為基本活動,保教結合、因材施教,促進每名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要深入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以先進的實踐經驗為引領,切實轉變教師觀念和行為,促進幼兒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身心的學習和發展經驗,提升教師職業成就感。全面推進幼小銜接工作,堅決防止幼兒園“小學化”。

健全質量評估制度。要認真貫徹《幼兒園保育教育質量評估指南》,遵循幼兒發展規律和教育規律,完善以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為導向的學前教育質量評估體系,發揮好質量評估的引領、診斷、改進和激勵作用,整體提升幼兒園辦園水平和保育教育質量,從根本上扭轉“重結果輕過程、重硬件輕內涵、重他評輕自評”等傾向,尊重幼兒個體差異。

大邑縣教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文學,綿竹市教體局局長陳黎明,四川省教科院附屬實驗幼兒園園長李隆慶,遂寧市蓬溪縣機關幼兒園園長李佳,南充市蓮池幼兒園園長胡伶俐分別從區域學前教育推進策略、幼兒園辦學案例分享等方面作了交流分享。

現場還啟動了“2023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學前教育宣傳月活動”。未來一個月,四川省將圍繞“傾聽兒童,相伴成長”這一主題落實2023年學前教育宣傳月相關工作。

據悉,本次啟動儀式之后,四川省教育廳還組織了專題培訓會,邀請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教授馮曉霞和四川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鄢超雲分別進行題為《義務教育新課標背景下的幼小課程銜接》《傾聽兒童,支持兒童:共創兒童友好社會》的專題分享,並組織參會代表前往大邑縣悅來鎮中心幼兒園、大邑縣潘家街幼兒園、大邑縣蜀望路幼兒園、大邑縣建華幼兒園、大邑縣邑新幼兒園、大邑縣安仁鎮幼兒園等入園觀摩學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