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硬實力+新科技 大運會保電成都打出組合拳

2023年05月21日08:1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運會保電 成都打出組合拳

  5月20日,成都市“蓉耀工程”電網建設暨大運會保供電的重點工程項目之一、國網成都供電公司220千伏尖石二線增容改造工程正式投入運行……

  還有68天,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將在成都舉辦。日前,成都已經正式入夏,在此之下大運會的保電工程就成了重中之重。

  “力爭設備零故障、客戶零閃動、工作零差錯、服務零投訴。”記者從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獲悉,在大運會倒計時之際,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正攜手各方保電企業單位,吹響電力保供的沖鋒號。

  微電網上線

  保証極端情況下穩定運行

  當前,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會同大運會執委會保障部規劃好了一份“大運保電作戰圖”,開閉幕式場館、大運村、主媒體中心等49個場館及配套酒店都是其中的重點保電對象。“按‘劃線劃片、專人專班’原則,做到‘一站一案、一線一案、一館一案、一崗一案’,確保保供電工作落實到位。”談到大運會電力保供,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電力處處長胡演斌表示。

  如何才能確保保供電工作真真切切落到實處?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大運會保電專班副主任劉源提到兩個數據。一個數據是“302個”,這是成都大運會保供電各種細化方案的總數。另一個數據是1厘米。什麼意思呢?常規電力保障隻要保証配電箱有電,就算達標了,而成都大運會保供電要求細致到每一個燈頭、話筒和插座,追溯保電“最后一厘米”。為此,組織技術人員進行了上百次現場查勘,邀請各方電力專家研討論証,最終形成一整套完善的供電保障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鐵塔成都分公司還創新設計了一套獨立於場館運營供配電系統以外的“孤島式”微電網,形成開、閉幕式場館“微網”主供、“多路電源+多備用”的供電運行方式。“孤島式”微電網系統裝機容量達30000kVA,其裝載設備的發電量相當於一個10萬人小鎮一天的用電量。該系統通過分布式儲能,能最大程度減少對開、閉幕式演出的影響,同時提高整體安全性,確保極端情況下的穩定運行。

  新科技護航

  提升冠軍工程保電能力

  成都大運會舉辦時間正處於夏季用電高峰期。為全力確保大運會電力保障萬無一失、電力迎峰度夏平穩有序,成都使出硬實力+新科技的殺手锏。“會戰龍王”專項行動就是其中一場硬仗。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500千伏龍王變電站既是成都大運會核心場館的重要電源,也是成都10座500千伏樞紐變電站之一,支撐著成都東北部區域供電。由於變電站部分設備已運行30年,存在設備整體老舊等問題,急需通過改造翻新,煥發新活力。

  為此,國網成都供電公司打響“會戰龍王”攻堅戰。歷時120天,涉及7個項目、77項任務、18類工種,參建人員7000余人次,緊鑼密鼓的改造工程最終在4月29日順利完成。本次改造不僅消除了部分老舊設備安全隱患,還使龍王變電站220千伏下網整體負荷能力提高26%左右,為保障成都大運會及夏季用電高峰可靠供應提供有力支撐。

  作為首個5G加持的大運會,除了加強供電設施設備的硬功夫外,還格外加入了數字賦能的智慧新科技。通過探索應用數字孿生、物聯網、機器人等前沿技術,依托各類智能監測裝置、大數據分析、知識圖譜等技術手段,精准感知城市電網系統這個龐然大物的“末梢神經”,逐步將保電工作從拼體力、拼時間的“人海戰術”向靠科技、提效率的“數字智能”推進轉變。

  啟動“蓉耀工程”

  成都供電能力將提升50%

  電力是城市發展的“引擎”,助力大運會,提升城市電網設施建設,有助於錨定實現“蓉耀工程”三年攻堅計劃,到2025年,成都市將基本建成國際先進城市配電網。

  據悉,“蓉耀工程”於2022年1月10日正式啟動三年攻堅行動,其本體總投資超過160億元,將投運電網項目110項。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蓉耀工程”全面竣工后,成都供電能力將提升50%,電力引擎提檔升級將有助於成都聚焦制造業發展規模提升。同時,“蓉耀工程”將實現“再造一個成都電網”的目標,助力實現成都市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達50%以上的預期目標。

  據了解,220千伏尖石二線作為500千伏尖山變電站向成都中心城區輸送電力的重要通道,本次增容改造后,將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區供電能力,不僅能有效提升500千伏尖山變電站對中心城區的供電支撐能力,還可明顯強化與500千伏桃鄉變電站的互供互濟通道,改善龍泉驛地區供電受限狀況,有力保障成都高新南區、天府新區中央商務區、創新科技城等區域電力可靠供應。

  據悉,成都電網“蓉耀工程”正在聚焦電網攻堅目標,約4200名施工人員日夜奮戰,全力攻堅成都西220千伏配套線路工程、220千伏沙西輸變電工程、220千伏萬福擴建、110千伏將軍碑增容改造等重點項目於迎峰度夏前完成投運。(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楊甦)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