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幸福見証員:堅守窗口工作13年 “恭喜”重復說了上萬次

2023年05月21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幸福見証員

  “恭喜你們,祝你們幸福!”5月19日,在成都市錦江區民政局合江亭婚姻登記處2號窗口,曹彪將辦理好的結婚証交到一對新人手中,並送上美好祝福。而這句簡單的祝福,他已經重復說了上萬次。今年45歲的曹彪是合江亭婚姻登記處的一名婚姻登記員,工作13年來已累計為2萬余對新人辦理了結婚登記。

  婚姻登記員,一個普通又平凡的崗位,他們一個鋼印落下去,一段幸福的婚姻就開始了。“520”這天,記者帶你走進婚姻登記員,聽一聽他們背后的故事。

  13年一線堅守

  他心裡充滿了快樂和幸福

  2010年12月,曹彪成為了一名婚姻登記員,不知不覺,他已經在這個崗位上干了13年,累計為2萬余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13年來,他見過形形色色的夫妻,新婚、再婚、復婚、離婚都曾經歷過。直到現在,當他帶領著新人宣讀結婚誓詞時,仍會被感動。

  在窗口工作了13年,會不會感到疲倦?“我很喜歡這份職業,能為大家登記發放結婚証,我感到很滿足。”曹彪說,雖然工作內容是重復的,但當用心去投入這份工作以后,接觸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受,每一對新人來都是一次新的感動。

  多年的一線工作經歷,讓曹彪在為群眾服務的同時也感受到婚姻登記的很多變化。近兩年,他明顯感受到新人們登記的儀式感更重了。

  以前,結婚登記時新人們帶上証件,填好資料,10分鐘左右辦完便離開。如今,前來辦理結婚登記的新人不僅會戴頭紗、穿各種服裝,還會帶上專業的拍攝人員,拍攝記錄登記過程。特別是在成都推出多個公園式婚姻登記處以來,大部分來結婚的新人都會在現場停留一兩個小時拍攝打卡,大家臉上洋溢著滿足感和幸福感。

  此外,在結婚登記日的選擇上,一些有諧音寓意的數字更受新人們青睞。譬如2021年3月14日代表愛你一生一世、每年的5月20日(諧音:我愛你)等,都成為熱門的結婚登記日。曹彪說,曾經單日最高紀錄整個婚姻登記處辦理了480余對結婚登記,而他一人就辦理了100多對。

  盡管婚姻登記工作量很大,但隻要看到一對對新人帶著笑容攜手走出登記處,看到經自己耐心勸說重歸於好的夫婦,聽到服務對象發自內心的一聲“謝謝”,他的心裡就充滿了快樂和幸福。

  服務熱情周到

  獲市民點贊成“網紅”窗口

  “2號窗口的工作人員真的太太太棒啦!”“非常幸運,正好是2號窗口,2號窗口工作人員真的太太太好了。”……網友提到的“2號窗口工作人員”正是曹彪,2號窗口是他的固定工位。由於曹彪熱情周到的服務,他意外在網上走紅。

  3月31日,一位網友在網上分享自己前往合江亭婚姻登記處領証結婚的經歷。網友表示,在辦理登記過程中,2號窗口工作人員的熱心服務給他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當天兩人分別穿上了婚紗和西裝,但並沒有安排跟拍人員,只是讓家人幫忙拍照紀念。見到這種情況,2號窗口工作人員主動教他們該如何擺造型,教家人如何取景,幫忙拍攝兩人領証的照片,並告知登記處內從哪個地方開始拍攝、哪些地方好看等。

  由於兩人去的時候已經是上午11點過,辦理完成后兩人留在登記處內拍攝。中午12點至1點是工作人員休息時間,當2號窗口工作人員看見兩人還在拍攝時,又主動去調整屏幕背景,還幫忙拍攝。“真的實名感謝2號窗口的工作人員,很愉快且順利地領完結婚証,感謝他給我們指導拍攝出有意義的美照。”網友說。

  對於網友們的贊賞,曹彪卻說:“其實,我們每一位窗口工作人員都是同樣熱情為大家服務,只是我恰好被拍到發到網上,無意中獲得關注。”在平時工作中,對於新人提出的要求,曹彪都會盡量滿足,始終保持微笑服務,“雖然我們臉上的皺紋可能以后會增加一些,但是為新人我們感到幸福。”曹彪說,在老百姓的眼裡,每一個窗口的形象都代表著部門的形象,婚姻登記處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保持著熱情,盡心盡力為群眾服務。

  在曹彪看來,自己沒什麼大能量,坐在窗口給2萬多對新人發了結婚証,也就意味著他見証了2萬多個家庭的組建。因此,他覺得安安心心在一線,真正面對面服務老百姓,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