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聚力打造中國工業無人機第一城

全省首個無人機產業服務平台在蓉發布

2023年05月21日07:5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聚力打造中國工業無人機第一城

  工業無人機是成都目前28條重點產業鏈之一,為夯實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基礎,5月19日,由成都市無人機產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主辦的成都市無人機產業協會換屆改選大會暨第二屆會員大會在青羊總部經濟基地召開。

  本次大會發布了面向無人機全產業鏈的創新服務平台,並和多家企業、高校簽約。據了解,該平台是四川省首個無人機產業服務平台,是綜合性、開放性、公益性的無人機產業服務平台。構建多樣化多元化的信息共享、服務推薦、產學研對接、技術互助體系,平台提供的服務和資源涵蓋無人機領域的技術創新、設計研發、生產制造、適航取証、運營管理、市場開發、維修延壽、后勤保障、成果固化和人才培養等一系列業務面,形成了自上而下的行業資源整合。平台提供飛行申請、適航取証、試驗試飛、場地租賃、人才培養、設計制造、行業應用等服務,提供資源共享、通知公告、會議展會等功能。該平台旨在大幅提高行業資源整合能力,通過信息共享和互助互補引導集群發展抱團進步,進而減少同質化和惡性競爭,使行業進入品質競爭和創新驅動的良性循環。

  2023年,成都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成都要聚焦產業建圈強鏈,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中國工業無人機第一城。據悉,成都市工業無人機產業鏈總圖譜包括原材料、基礎零部件及系統、整機制造和運營服務,目前產業鏈集聚上下游企業100余戶。

  2022年,中航無人機、縱橫股份、騰盾科技等9戶整機制造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1億元、同比增長23%,帶動全產業鏈收入突破80億元﹔建成611·青羊飛行器設計創新協同中心、北航創新研究院等15個工業無人機領域省級以上平台賦能產業發展﹔成立四川航空產業發展股權投資基金、成都交投航投基金等8個航空產業基金、總規模達128.5億元。 (王柳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