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積極探索婚俗改革 公園裡的“輕量婚禮”受追捧

2023年05月21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園裡的“輕量婚禮”受追捧

  5月20日,成都市溫江區、成華區同步啟動全省婚俗改革實驗區建設。而作為先行者的武侯區和錦江區,作為全國、全省婚俗改革實驗區,已開展了兩年的探索。目前,成都的現代婚俗有哪些變化?以武侯、錦江為代表的區縣,有哪些改革成效?記者進行了探訪。

  近年來,成都將婚姻登記處搬進公園,因地制宜打造各類浪漫主題的地標建筑,疊加豐富的服務場景,形成了各美其美的別樣浪漫。

  錦江區合江亭婚姻登記處,因寓意永世不分的合江亭而命名,希望把“永恆”好彩頭帶給每一對新人﹔成華區二仙橋婚姻登記處設置在一列火車裡,新人們可體驗工業風領証﹔在邛崍的鳳求凰公園領証,則可感受漢風雅韻的婚俗文化……這些集顏值和內涵為一體的公園式婚姻登記處,不僅創造了美好環境,還為新人們設置小型儀式場地,舉辦集體頒証、婚禮儀式等。

  集體婚禮儀式也被植入更多的心意。錦江請來金婚老人向新婚夫婦現場送祝福,分享“愛情密碼”﹔溫江舉辦“520愛樂跑”活動,讓新人們與紀念婚夫婦在領証前開展愛情接力賽﹔還有婚戀市集、互動游戲、公益慈善等各類活動植入,氛圍感十足。

  溫江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小而美、輕量式的婚禮儀式受到年輕夫婦追捧,而公園裡的集體婚禮儀式簡約而不簡單,省時又省力,符合年輕夫婦的期待。

  武侯區玉林北路社區有一個特別的工作室——婚姻家庭心理體檢中心。心理咨詢師楊媚媚說:“之所以取名為婚姻家庭心理體檢中心,就是想倡導每一位居民像定期體檢一樣,關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及婚姻家庭關系。”

  這樣的婚姻家庭輔導模式受到居民好評,中心從2022年設立以來已接待來訪者1700多人次。目前,武侯區構建了三級婚姻家庭輔導體系,在婚姻登記處設置區級婚姻家庭輔導中心,聘請專業的心理咨詢師為群眾提供婚前指導、婚內關系調解、離婚疏導等服務﹔在5個試點社區建設婚姻家庭輔導站,配置專職婚姻家庭輔導員,常態化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依托社工站在全區72個社區建設婚姻家庭輔導室。

  從線下到線上,武侯區還開發了“天府有囍”小程序,搭建線上“雲輔導”服務平台。從2022年5月“天府有囍”小程序投入使用至今,訪問量近10萬人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亞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