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多措並舉做好防治工作 新發職業病病例數“五連降”

2023年05月18日07:5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發職業病病例數“五連降”

“身體狀況好多了。”5月14日,瀘州市敘永縣,54歲的塵肺病一期患者張真(化名)正在保安崗值班。此前,他一直在敘永縣落卜中心衛生院塵肺病康復站進行針灸、中頻脈沖、體外波等治療。這樣的塵肺病康復站,全省已布局87個,惠及上萬名塵肺病患者。

這是四川省多措並舉做好職業病防治工作的縮影。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包含職業性塵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統疾病、職業性皮膚病等10類132種。

據省衛健委統計,近五年全省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持續下降,2022年全省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比2017年下降64.9%,塵肺病等重點職業病高發勢頭得到基本遏制。

重點防治

布局87個塵肺病康復站,覆蓋常住患者達100人的鄉鎮

5月15日,落卜中心衛生院塵肺病康復站內,醫生楊中分正在為一名57歲的塵肺病二期患者進行治療。

塵肺病是我國目前危害最嚴重和最常見的職業病,也是四川省職業病發病人數最多的一類職業病。據省衛健委統計,全省現有塵肺病患者超過4萬例。

落卜中心衛生院院長張小川介紹,康復站會利用在外務工患者返鄉“空檔期”,集中安排體檢評估和康復治療。去年衛生院還從四川省總工會、瀘州市總工會爭取到項目資金,對上百名患有職業病的特殊困難職工(農民工)專項送溫暖。

自貢市富順縣古佛鎮衛生院院長甘雨江介紹,去年7月,衛生院建立起“呼吸康復之家”,7名醫護人員當上志願者,入戶走訪行動不便的患者,提供現場評估、制定個性化康復治療方案、分發藥品等服務。衛生院還自籌資金購置設備,並建立塵肺病康復站專(兼)職醫務人員專用“激勵資金”賬戶,鼓勵更多人投身到相關工作中。

去年5月,四川省印發塵肺病康復站建設工作方案和質量評估方案,明確康復站運行建設標准,健全以四川大學華西第四醫院為龍頭、15家市級醫院為骨干的康復站指導機制。其中華西第四醫院對康復站管理和專業人員進行全覆蓋培訓,並下沉至基層康復站開展業務指導等。據省衛健委統計,四川已布局87個塵肺病康復站,覆蓋常住塵肺病患者達100人的鄉鎮,第一批29家、第二批25家已建成運行,第三批33家康復站陸續完成建設、啟動運行。

專項治理

對9萬多家企業進行篩查,6025家納入治理

2022年,四川省開展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截至目前,已對9萬多家企業進行篩查,確定存在職業危害的企業2.2萬家,納入治理的6025家,預計今年底完成計劃任務的50%。下一步,四川將通過職業衛生分類監督執法試點、設立首席健康官、中小微企業職業健康幫扶、建立企業誠信機制等措施,實現更加精細和專業化的監管與服務,並對侵害勞動者職業健康的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

不少企業也在職業病防治上發力。

5月14日,廣元海螺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內,為減少粉塵,清掃車每日運轉5.3小時、洒水車每日運轉6小時,上百台收塵設備也同步開放。

在水泥熟料生產線,該公司還用上專家診斷系統。“這是我們自主設計的,2022年上半年推行,通過設備傳感器和監控就能判斷現場運行情況,工人可減少去現場的頻率、降低風險。”該公司總經理助理、EHS管委會(安全環保和職業健康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孫波說。企業安全環保處處長助理王繼龍補充:“過去這一生產線涉及熟料煅燒等環節,需要人工每2小時去巡檢一次,有了系統,最多8小時去巡檢一次,有效降低員工患職業病的風險。”

位於成都市雙流區的四川南都國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投入2000余萬元對裝配線進行升級改造,用機器人代替人工作業,減少人員作業強度和接觸職業病危害因素﹔成都盼盼門業有限公司將油性漆全部更換為水性漆,從源頭上避免勞動者接觸苯系物等。正向激勵

創建健康企業,負責人帶頭成立“百人跑團”

“針對職業危害引進設備、改善工藝、優化工作環境十分必要。”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同時也要以人為中心,提高員工健康素養和自我防護意識。

關注員工身心健康,因情施策推進職業病預防工作,四川省118家省級健康企業、261家市級健康企業已做出不少探索。

“5月13日13公裡,5月14日13公裡……”四川省健康企業、四川億欣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彭貴明晒出他的跑步裡程。

2022年,彭貴明在公司發起成立“長鷹跑團”,目前已吸納上百名員工加入。“加入后,可用每月的跑步公裡數兌換捐贈金額,每公裡可兌換0.2元。錢不直接獎勵給員工,而是以跑步者名義捐給有需要的人。”去年10月,跑團成員將2022年5月至9月的裡程數1.7萬公裡兌換了3000多元,捐贈給雅安市石棉縣安順彝族鄉新場村一個貧困家庭。

省級健康企業、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過去愛吸煙。“誰看見我在辦公室抽煙,我自掏腰包獎勵2000元。”總經理帶頭戒煙后,企業每年會評選戒煙成功的員工,發放一定獎勵。“公司制定的無煙工廠創建方案有序執行,目前工廠基本實現全廠無煙化管理。”公司健康安全主管陳應育說,此外,企業每月都會對員工安全帽、口罩等防護用品開展佩戴檢查,每年還將開展個人防護用品適合性檢測。

還有更多的健康服務。通威太陽能(成都)有限公司在員工內部管理系統中開設“職業健康管理”模塊,內含職業健康培訓考試成績、職業危害因素告知查詢、職業禁忌等類目﹔成都京東方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定期組織開展心理健康咨詢和心理微課……

“近年來,全省職業病防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但也要看到,隨著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廣泛應用,新的職業危害不斷出現,職業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省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四川將依托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職業健康保護“兩大行動”,突出落實企業主責、規范檢測評價、強化監管執法“三個重點”,夯實法治化、標准化、規范化、信息化“四化建設”,建設職業病危害工程防護、監測評估、職業健康監護、職業病診治、職業病康復“五大體系”。(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