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 到2035年建成博物館強省

2023年05月18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2035年 建成博物館強省

當你走進博物館,不僅可以近觀珍稀文物,還能通過數字化展示技術,身臨其境穿越歷史﹔當你不僅可以在大都市與博物館親密接觸,還能在縣城甚至鄉村踏尋地方歷史甚至鄉史,是否感受到文化浸潤的力量?

2022年年底,四川省委宣傳部、省文物局等17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四川省要形成布局合理、結構優化、特色鮮明、體制完善、功能完備的博物館事業發展格局﹔到2035年,力爭把四川建成博物館強省。

對標國際

爭創世界一流博物館

此次出台的《方案》中,提出了四川省博物館發展的總體目標,明確要求博物館建設發展要優化體系布局,既要推動博物館區域協同發展、整合不同層級博物館發展,也要支持行業產業博物館發展、鼓勵非國有博物館發展,以及促進不同類型博物館發展。

爭創世界一流博物館、打造無邊界博物館、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博物館之城……四川省各大博物館提出了自己的發展目標。

三星堆博物館新館在奠基之日便提出對標世界一流博物館,致力打造成為國家級文物保護與利用的新典范,成為公眾近距離觸摸和深入體驗燦爛古蜀文明的窗口。該館將於今年7月28日對外開放,屆時,三星堆6座新發現祭祀坑出土的青銅神獸、金面具、神壇等網紅文物將悉數亮相。

四川博物院是西南地區的龍頭大館,但在全國博物館還處於中上水平。“我們爭取用8至10年時間,基本建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博物館。”四川博物院院長韋荃介紹,為了實現全方位跨越式發展,四川博物院將以建設具有中國氣派、巴蜀特色的新館為核心任務,推動博物院從以區域古代藝術類為主的綜合博物館向跨區域多類別研究型綜合博物館方向拓展。

獲評國家一級博物館的民營博物館——建川博物館提出,爭創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博物館。該館館長樊建川介紹,建川博物館經過20多年發展,已建成開放60座主題陳列館,“根據實際情況,建川博物館提出到2025年建成80余座博物館的目標。到2030年,實現建成100座博物館的願景,努力創建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博物館。”

去年建成開放的成都自然博物館,也提出了“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目標定位。

健全體系

推行“一縣一博物館”

四川擁有豐厚的文物資源,但博物館建設面臨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方案》提出,支持市州博物館建設,最終要實現全省183個縣(市、區)至少“一縣一博物館”。

擁有豐厚文博資源的成都,博物館數量已達183家,未來將如何發展?成都確定了“兩步走”的奮斗目標——到2025年,建成高水平的“博物館之城”和博物館發展先行區,不同地域、層級、屬性、類型的博物館充分發展。到2035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博物館之城”和博物館強市,最終實現每百萬人擁有20座博物館的目標。與此同時,成都將推進“一縣一博物館”工程建設,實現每個區(市)縣擁有1座以上的綜合國有博物館,促進均衡發展。此外,成都還支持文化資源豐富的城市新區和郊區新城建設“博物館聚落”和“博物館小鎮”。

“一縣一博物館”的建設正在全省進行,各地因地制宜、特色化發展博物館。

近年來,巴中以建設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文化傳承基地為抓手,相繼建成南江縣博物館、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紀念館、通江銀耳博物館新館等一大批特色鮮明的博物館。廣元正在規劃建設的博物館包括廣元市博物館新館、大蜀道博物館、中子鋪遺址博物館、青川郝家坪遺址博物館、旺蒼恐龍博物館等,還將有序推進中小博物館改造提升,實現全市大中小博物館共同發展。資陽構建了“一中心、三節點、多支撐”的區域博物館發展布局,依托石窟寺資源的安岳石刻博物館將投入建設。

在博物館建設熱潮中,鄉村博物館成為一大亮點。目前,巴中各類鄉村博物館已有171個,大多成為居民家風的“傳承地”和游客觀光的“打卡地”。資陽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建設社區博物館和鎮史館、村史館,讓鎮史館、村史館成為資陽博物館體系的多點支撐和有益補充。

創新展陳

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

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如何“活”起來?一個重要手段是創新展陳方式,讓觀眾不僅可以在博物館了解歷史文化,還能樂在其中。

在交子金融博物館,為了讓抽象、晦澀的金融貨幣知識“簡單化”“生動化”,博物館通過“貝字游戲”“銅錢兌飛錢”“交子行市圖”“設計屬於你的交子”等28項原創互動展項,實現了交子文化的多元化、現代化表達,營造了沉浸式觀展體驗。

數字化技術將在博物館中大量運用。資陽市文廣旅局副局長李建國介紹,在安岳石刻博物館等多個場館的建設中,將合理運用聲光電等科技手段,打造“沉浸式”“互動式”觀展體驗,提高群眾的參與度,讓更多文物和文化遺產“活”起來。在廣元,依托數字化技術的智慧博物館建設加快進行,將對皇澤寺博物館、青川縣文物管理所等國有文化文物系統收藏的代表性珍貴文物進行高精度數據採集,全面提升對地方特色文化標識的研究闡釋水平。“我們正在規劃建設的市博物館新館、大蜀道博物館等重點文博場館,將同步發展數字化文化體驗場景。此外,廣元還將整合全市石窟寺石刻資源,打造廣元石窟數字展示中心,讓觀眾沉浸式感受石刻之美。”廣元市文廣旅局副局長宋元柏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無邊界博物館”正受到業界認可。自貢加強立法保護文化遺產力度,著力打造無邊界博物館,讓散落在全市各地的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和展示利用。(曉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