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三十年奮斗間,與君守望

——川影喜迎三十周年校慶

劉海天
2023年05月1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沐浴著5月的和風暖陽,呼吸著5月的鮮花芳香,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以下簡稱“川影”)迎來了三十周年校慶。

據了解,川影三十周年校慶慶典大會、校慶慶典晚會、校慶論壇等系列活動,將於5月19日至20日在川影安仁校區隆重舉行。近日,節日的歡愉早已遍布川影校園和校友心中,無論天涯海角,無論眉間心上,川影人共享這份喜悅。

活動宣傳海報。川影供圖

據川影工作人員介紹,系列活動包括以下各項:

校慶慶典大會

回眸過去,篳路藍縷﹔展望未來,星光燦爛。三十年來,川影以勤奮推進高質量發展,以汗水繪就新時代畫卷。大會現場,將對為學校作出重要貢獻的卓越校友和優秀教職工代表進行表彰,激勵全體川影人堅定信心、不斷拼搏,進一步聚焦和深耕特色領域,向著共同的夢想不懈奮斗。天南海北的校友將齊聚川影,共同見証這一榮耀時刻。

活動時間:5月19日(星期五)15:00-17: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貢院大劇院

校慶慶典晚會

《一封來自時間的回信》,展現出川影的30年歷程。校慶慶典晚會以“一封信”作為載體,以三大篇章作為段落,貫穿川影曾經的歷史、現在的故事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此次校慶慶典晚會的總導演,是川影2000級畢業生王根。時隔19年,王根再次回到母校,用他超前的思想以及對母校真摯的感情,以這種特殊方式向川影的三十歲獻禮。

活動時間:5月19日(星期五)19:30-21:40

活動地點:中國成都·四川影視文創城(川影安仁校區)

成渝影視文旅融合發展論壇

川影緊跟時代變化,積極打造全新的藝術生態。學校依托豐富的藝術資源,以“藝術+文旅”融合發展為主線,以“青年藝術雙周”為平台,打造文旅、節慶、研學、藝術會展新生態,孵化青年藝術人才,深入推動研學游活動開展,為文旅產業發展增添動力。師生們創造性地將內容、文旅、藝術、科技融合,形成內容創制、文旅文創、數字科技、新興人才互融互促的新經濟產業聚合體。在這個論壇上,知名學者、業界領袖將匯聚一堂,共同探索藝術文旅融合發展新機遇,進一步探討交流,夯實合作基礎,凝心聚力推動“藝術+文旅”的高質量發展。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9:30—12: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圖書館5樓

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論壇

為更好梳理和總結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的發展歷程和成果,分析和探討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面臨的挑戰和問題,學校將舉辦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論壇。來自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將圍繞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的發展和創新,進行廣泛深入探討,共同推動中國高等教育事業的繁榮和進步。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9:30—12: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貢院大劇院音樂廳

“守正創新——巴蜀文明與非遺影像的當代實踐”論壇

為更好地推動非遺保護、傳播、傳承和創新性發展,學校將舉辦“守正創新——巴蜀文明與非遺影像的當代實踐”主題論壇,邀請9位非遺影像領域專家學者,從非遺影像的理論、視角、實踐等多元角度作主旨演講。非遺傳承人、專家學者與從業人員共聚一堂,走進巴蜀文明的璀璨長河,共同探討非遺影像記錄與傳播領域的前沿學術成果和創新實踐等話題,展望未來非遺影像事業的發展。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9:30—12: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貢院大劇院金廳

四川省教育學會大中小學藝術教育一體化專題研討活動

川影聯合四川省教育學會、四川省教育學會影視教育專業委員會、四川省教育學會舞蹈與戲劇專業委員會,舉辦大中小學藝術教育一體化專題研討活動。活動特邀義務教育藝術課標組專家與基礎教育界同行共同探討以下主題:在新版義務教育藝術課標指引下,如何幫助學生通過藝術課程學習,強化核心素養,逐步形成適應個人終身發展和社會發展需要的正確價值觀、必備品格和關鍵能力,充分發揮藝術教育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重要功能。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8:30—12: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貢院大劇院紅廳

“內容為王”劇本孵化論壇

隨著新文科建設的不斷深入,川影將根據自身優勢促進專業建設與發展,在編劇人才培養方面有所創新,集中“火力”助推中國編劇事業發展,進一步探討以內容創作激發影視項目進化的模式。據介紹,他們將注重想法和創新,實現作品影視化,提升創作質量,加強編劇隊伍建設,努力做出更多具有思想深度、時代高度、生活熱度和人性溫度的文藝作品,講好中國故事。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9:30—12:00

活動地點:川影安仁校區銘院103

校友系列活動

拾光無界∞川影三十——校友影像裝置展由三十年膠片式照片集群、藝術家校友作品集和2023華為影像大賽、川影站的優秀作品共同組成。川影三十年的影像裝置空間,與大家共同見証川影三十年的影像歲月。川影校友會成立大會上,川影人將在光影中見証校友會揭牌儀式,匯聚15個分會力量,共創川影美好未來。

活動時間:5月20日(星期六)14:30—17:00

活動地點:中國成都·四川影視文創城(川影安仁校區)

三十年日月星辰,運轉不息。日為朝朝,月為暮暮,心為朝朝暮暮。三十年拼搏奮斗,一笑無悔。拼在年年,博在月月,情牽年年月月。青山一道連川影,明月同輝故園情。今日歸來,天涯路短,師生聚首,同學相擁,正是“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清風拂明月,山海有相逢。滿載美好的祝願與期待,川影正在迎來自己三十而立的時刻,也正在開啟自己下一個雄偉壯麗的三十年征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