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3年第三期四川省數字經濟沙龍在成都舉辦

2023年05月17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7日電 (記者 宋豪新)5月17日,“服務現代治理 釋放數據價值”2023年第三期四川省數字經濟沙龍在成都舉辦。來自四川各市州相關部門、四川省國有大數據平台公司、四川省大數據發展聯盟成員單位及高校等的代表共計150余人參加。

本次活動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指導,四川省大數據發展聯盟、中國電子雲、四川觀察聯合承辦,旨在通過交流、互動、探討讓參會者了解數字中國戰略及數字中國建設整體規劃,圍繞數據要素市場化、夯實數字基礎設施、暢通數字資源體系、構筑數字創新應用等話題進行討論,分享數據要素高質量發展以及打造數字基礎設施的實踐案例,共同探索激發數字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有效路徑,全力支撐數字中國建設。

擘畫藍圖 推動數字四川建設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

四川省大數據中心黨組書記、主任顧紅鬆在致辭時表示,《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的正式印發,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提出了新時代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戰略。四川作為西部地區經濟大省、資源大省,積極貫徹落實國家戰略,精心謀劃、系統安排,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必須更好發揮信息化牽引帶動作用,加快建設數字四川。當前,四川正搶抓東數西算工程戰略機遇,加快建設成渝樞紐節點,推動基礎設施信息化升級,行業、企業信息化改造,經濟社會信息化轉型,為數字經濟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未來,四川將同中國電子雲在內的企業進一步展開緊密合作,為推動數字四川建設共同努力。

中國電子雲總裁陳士剛指出,中國電子雲是中國電子自主計算產業體系的核心組成部分,秉承雲數融合、市場牽引,商業成功從跟隨到超越的產品體系理念,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運營、數據資源體系規劃建設、數字技術的創新應用等方面全面布局。下一步,中國電子雲將積極推動集團公司與四川省在數字政府建設關鍵行業的數字化,自主計算產業的發展等領域的合作,探討數據資源體系規劃建設,數據要素創新實踐的合作路徑,積極的與各位探討AI賦能中心落地的路徑,為四川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的發展貢獻力量。

深入剖析 賦能高質量發展

隨著《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出台,數字中國建設駛入快車道。當天活動上,與會專家深入解讀數字中國建設整體規劃,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見。

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教授、交叉科學研究院數據要素創新團隊聯合發起人楊翰方認為,“數據二十條”等一系列相關制度的出台,標志著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從高速發展邁向高質量發展。“十四五”以來,國家出台多項政策引導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遵從數據要素價值規律,賦能實體經濟,引導數據要素的高效合規流通與配置,加強數據要素在“供需兩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貫通,強化數據要素型企業建設,建立保障公平的數據要素收益分配體制機制,使得全體人民共享發展紅利。

賽迪顧問數字轉型中心總經理王曉寧認為,《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的出台,是系統觀念下的數實融合、數產融創、數治變革。而數字城市則是數字中國落地的重要載體,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數字治理是構建數字城市“雙輪”驅動的標准動作。隨著城市數字化程度不斷加深,新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和城市數字治理累積的驅動效能,逐漸向民生服務、產業經濟、技術創新和低碳發展輻射,產業經濟和技術創新將成為數字城市梯隊拉開差距的主要因素。

躬行實踐 構筑競爭新優勢

近年來,四川省充分發揮信息化牽引帶動作用,加快建設數字四川,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數據要素地位日益凸顯的今天,四川各地搶抓機遇,超前布局,在夯實數字基礎設施以及構建數據基礎制度、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等領域涌現出一批典型示范案例。

德陽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趙斌介紹,德陽在2021年將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列為市級原創新原動力改革,作為全市的一項重要工作,從數據資源、制度、流通、價值和應用五方面進行探索,打造了“1+4+N”數據基礎制度體系。趙斌現場分享了德陽數據要素市場建設相關工作四步走戰略、實施的五條路徑和建設成效。作為四川首個城市級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和首個四川省數據要素產業園承載地,德陽計劃在2023年構建開放數據資源體系40億條,打造數據要素應用場景50個,培育數據要素產業生態100家。

遂寧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副局長柏棣介紹了遂寧市政務雲1+1+N+1構架機制。目前,遂寧市政務雲通過充分整合、利舊現有資源,集約化建設,通過市電子政務外網統一接入,為各委辦局提供一體化雲服務,通過模式轉變,打通壁壘,快速支撐數字政府業務。遂寧政務雲通過資源整合、集約共享,解決垂直應用的信息孤島問題,已成為數字政府的基礎設施底座。未來,遂寧還將在政務雲、企業雲、產業科研雲、醫療雲等方向繼續探索,打造完善的城市雲體系。

共話創新 強化數字中國建設關鍵能力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電子雲助理總裁馮進表示,在新的時代下,面向數據的核心需求:存算、治理、智能、流通、安全,需要有新的技術方案來支撐與推動創新。中國電子雲CeaInsight智能數據雲,將雲原生與數據原生有機結合,利用跨雲算力調度、跨庫數據匯聚融合分析、雲上數據工具一體化供給、雲上多部門數據共治,為大型政企客戶提供跨雲的一站式數據能力與數據資源供給和服務共創的解決方案。

中國電子雲副總裁朱國平指出,中國電子雲一直貫徹雲+數的產品理念,採用當前最先進的技術架構出發,按照先進的技術理念持續打造信創的產品。中國電子雲高安全數字基礎設施解決方案基於自主研發的中國電子分布式雲CCOS操作系統,構筑由中心到分支再到邊緣的統一架構,具備一雲多芯全棧信創、雲數融合、原生安全、超級雲、AI運維和可本地化部署的信創應用市場六項核心能力,為用戶提供統一的算力管理、統一的算力調度和統一的應用平台服務。

中國電子雲副總裁常慧鋒指出,我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對數字政府建設提出了更高的創新要求。一網統管是數字政府核心建設內容,是政府管理和治理數字化轉型的一種落地模式。結合中國電子雲一網統管建設經驗,常慧鋒提出一網統管5項平台能力+4大應用領域的建設模式、1個中心+6項標准規范的運營運行模式,助力一網統管達到實用、管用和好用的目標,將一網統管建設成為城市協調和調度樞紐中心,動態掌握城市總體運行狀態、及時發現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風險和問題、解決多部門協同和多級聯動難題、減輕基層人員工作負擔、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務水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