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金堂“縣花”蜀葵盛開啦!四大特色主題活動等你來打卡

2023年05月15日14: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圖為周小林分享新書。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周小林分享新書。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5日電 5月13日,一朵故鄉花的世界之旅《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讀者見面會暨中外蜀葵藝術畫展在成都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報告廳舉行。

活動中,鮮花山谷“谷主”周小林分享了新書《中國蜀葵:走向世界的絲路之花》策劃背景、蜀葵文化淵源及鮮花山谷景區概況。《中國蜀葵》這本書是國內第一部完整梳理蜀葵的文化源流的植物文化專著。內容分為蜀葵小史、蜀葵在華夏、蜀葵走向世界、今日蜀葵四章,以“源於四川,光耀世界”為主線,完整呈現蜀葵的前世今生,深度打撈蜀葵的文化內涵,破解蜀葵走向世界的傳播路線,探討蜀葵在當代的生態價值,充分彰顯蜀葵的獨特魅力。

蜀葵作為金堂“縣花”,是金堂縣城市形象的重要標志和名片,代表著城市獨具特色的人文景觀、文化底蘊、生態本底和城市氣質。蜀葵花寓意勇往直前,象征著頑強的生命力,對夢想堅持不懈勇敢追求,正如金堂人民堅毅的品質,也是金堂“成東中心、公園水城”的城市名片。據了解,蜀葵在金堂縣種植極為廣泛,品種、花型、花色繁多。

說到蜀葵,就不得不說轉龍鎮鮮花山谷的蜀葵。2013年起,周小林創辦的轉龍鎮鮮花山谷與成都市植物園緊密合作,在金堂縣栽培了600畝多達720個品種的蜀葵,是目前世界面積最大、品種最多的蜀葵花海,還培育出詩韻、紅粉佳人、天竺少女等新品種。

與此同時,鮮花山谷開展了“中國蜀葵種質資源收集與保存利用”項目,建立中國蜀葵種質資源保護圃、中國蜀葵分類體系和中國蜀葵種質資源數據庫,完成《中國蜀葵品種圖志》編撰工作,實現了蜀葵從農業種植到鄉村旅游觀賞產業經濟的延伸,成為鄉村振興文旅康養產業發展的一大亮點。

近年來,金堂縣轉龍鎮依托鮮花山谷“谷主故事”品牌效應,積極布局“美麗經濟”新賽道,進一步夯實花底子、講好花故事,發展花經濟、實現花收益。鮮花山谷以蜀葵花、芙蓉花為重點,以景區“谷主故事”IP+民宿帳篷露營+獨特花卉為引領,打造集住宿、露營、研學課程、極限體驗、湖島觀光、親⼦微度假多功能為⼀體的鄉村旅游新業態,帶動了周邊地區生態農業、林業及旅游業融合發展,同時吸納了大批剩余勞動力,有效推動村企融合發展,促進農戶增收致富。此外,鮮花山谷還率先建立起全國首個鄉村花卉文化科普長廊,先后舉辦了“四川首屆高山野生花卉”“成都首屆鄉土植物”攝影展,以及“首屆蜀葵花文化旅游節”“32屆芙蓉花展覽”“全球華語愛情詩會”“天府芙蓉花節”等節會,讓更多人了解到中國花卉植物的價值和文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中旬至7月初,金堂縣轉龍鎮鮮花山谷將舉辦2023四川花卉(果類)生態旅游節暨四川金堂2023蜀葵花文化旅游節,包含“金堂蜀葵·驚艷世界”蜀葵畫和詩詞歌賦展蜀葵畫和詩詞歌賦展,“眾目葵葵·非你莫蜀”系列相親聯誼,金堂特色農產品、文創產品展銷及美食體驗,“縣花光影·愛在山谷” 攝影採風四大特色主題活動。

夏日,陽光明媚,蜀葵花開,帶上家人或朋友,來成都金堂開啟一場浪漫的賞花之旅。(王凡、實習生商譯丹)

圖為鮮花山谷。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圖為鮮花山谷。金堂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