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3年05月13日08: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中央有關會議精神

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 決定召開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

  5月12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4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第四屆聯合國世界數據論壇、亞洲文化遺產保護聯盟大會、中國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合作五十周年紀念暨宣傳周主場活動的重要賀信,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指示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的重要回信,傳達學習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決定召開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科學分析了當前經濟運行態勢,研究部署了下一步經濟工作重點任務。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著重對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進行了研究部署。全省上下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准確把握中央對經濟運行的總體判斷,准確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中之重,准確把握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准確把握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點領域,准確把握人口高質量發展這一事關長遠的重大課題,結合四川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密切跟蹤國家政策走向,把發揮政策效力和激發經營主體活力結合起來,在推動投資多拉快跑、促進消費恢復提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方面下更大功夫,扎實抓好教育強省建設、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建設、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等工作,統籌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涉及我國與國際社會在現代化建設模式、可持續發展數據、文化遺產保護、知識產權保護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彰顯了我國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擔當。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立足四川實際做好相關工作。要服從服務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通過各種渠道宣傳中國式現代化,展示四川現代化建設取得的成績,為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讀懂中國貢獻四川力量。要積極融入國家大數據戰略布局,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加強數據和統計能力建設,大力培育和引進一批數字經濟龍頭企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加快構建文化遺產共同保護格局,積極參與文化遺產領域國際合作,更好實現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傳承。要不斷開創我省知識產權保護新局,健全我省知識產權政策法規,指導相關企業開展知識產權國際注冊、風險防控、海外維權等工作,努力提升知識產權治理能力和水平。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廣大勞動者,高度重視青年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每逢“五一”“五四”,總書記都會通過各種方式,向廣大勞動者和青年致以節日問候、寄予殷殷囑托。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總書記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用情為廣大勞動者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切實保障廣大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充分激發廣大勞動者的勞動熱情和創新創造活力,團結動員廣大勞動者投身四川現代化建設大潮。要深刻領會總書記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的同學們的重要回信精神,堅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引導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鄉村振興等大舞台上建功立業,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自覺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謀劃對台工作,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穩中求進深化川台經貿合作,積極穩妥推進川台人文交流,推動全省對台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決定,今年6月中旬召開中共四川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重點研究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問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