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咖雲集宜賓翠屏 李庄迎來“十月”文學盛宴

2023年05月13日12: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頒獎現場。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頒獎現場。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5月12日,中國李庄杯第18、19屆十月文學獎頒獎活動暨宜賓市翠屏區全民閱讀集中宣傳推廣活動在“十月文學獎”永久頒獎地宜賓市翠屏區李庄鎮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文人名家共襄文壇盛事、共憶文化歲月、共賞文學佳作。中國作協副主席、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北京出版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吳文學,《十月》雜志主編陳東捷等亮相頒獎活動現場。

“這是一次等待和期盼了2年的盛典,獲獎作品和獲獎作家堪稱近年文壇‘頂流’。”吳文學說,今年是《十月》創刊45周年,從1981年起開始設立並頒發的“十月文學獎”,鐵凝、王蒙、賈平凹、劉心武、莫言、海子、梁曉聲、馮驥才等眾多讀者耳熟能詳的作家和詩人先后獲獎。“十月文學獎”落戶李庄以來,百余位作家、詩人都曾親身感受李庄的深厚文脈和精彩傳承,李庄已經成為作家們共有的靈感源泉和文學記憶。北京出版集團將以“引領文學風尚,書寫中國時代”為使命,努力搭建讀者心靈的家園、作者成長的平台、作家成功的階梯,力爭將《十月》打造成立足北京、覆蓋全國、影響世界的文學品牌﹔同時還將與翠屏區深度合作,做好《十月》和李庄古鎮的共融共建。

本次頒獎典禮將第18屆(2021年度)、第19屆(2022年度)“十月文學獎”合並舉行。29位作家作品分獲兩屆長篇小說獎、中篇小說獎、短篇小說獎、散文獎、詩歌獎、新人獎等獎項。獲獎作品中,既有《遠去的白馬》這樣書寫“人民就是江山”宏大主題的英雄贊歌,也有《寶水》這樣記錄新時代山鄉巨變的現實主義力作,還有《浮圖》《無法完成的畫像》這樣的新晉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的最新力作﹔獲獎作家中,既有多多、朱秀海、萬方、林白這樣的文壇老將,也有正值創作噴發期的雷平陽、弋舟、王凱、孫頻等中堅力量,也有班宇、李晁、渡瀾等更年輕的新銳,充分體現了“十月文學獎”寬闊的文學視野。

活動舉辦地翠屏區是宜賓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素有“萬裡長江第一城”“中國白酒之都”之美譽,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天府旅游名縣。近年來,翠屏區始終堅持以文育人、以文塑城、以文賦能,深度挖掘以“中國李庄·文化脊梁”為代表的抗戰文化、民俗文化、長江文化、酒文化等資源稟賦,建成李庄文化抗戰博物館、中國營造學社陳列館,創作推出《趙一曼》《中國李庄》《人間四月天》等一批體現時代精神和民族力量的文藝作品,推動文化大發展、文藝大繁榮,不斷提升翠屏的文化軟實力和城市影響力。

翠屏區委書記蘭宏彬表示,翠屏區將以活動永久頒獎地為契機,全力做好服務、強化推廣、展現特色,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把“十月文學獎”頒獎打造成翠屏長期性、標識性的文旅品牌,吸引更多文學愛好者走進翠屏、認識李庄,共同打造文化寶地、文人福地、文學高地、文壇聖地、文旅熱地。(胡雪、楊曉川)

獲獎者與嘉賓合影。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獲獎者與嘉賓合影。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