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開展形式多樣的防災減災主題教育活動

2023年05月12日18: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5.12”全國防災減災日,為切實做好防災減災宣傳教育,瀘州市瀘縣組織學生參觀安全體驗中心,沉浸式學習各領域安全知識,“零距離”接受防災減災教育。

一大早,瀘縣安全體驗中心又迎來新的一批“小客人”,瀘縣城東小學校的孩子們在老師和講解員的帶領下參觀安全體驗中心7大主題區。

在居家安全主題區,通過多媒體互動知識搶答、家庭安全隱患排查VR互動等,引導孩子們辨識有害食品,了解安全用藥、安全用氣用電等基本常識,提高居家安全意識。

在消防安全主題區,孩子們沉浸式體驗了在火災情況下怎樣從煙感消防逃生通道、逃生階梯進行快速逃生,進行了模擬電話報警。通過和消防員互動模擬電話報警,孩子們了解掌握四合一報警法,深刻體驗到發生火災時,有效的快速報警是救火的關鍵。

在交通安全主題區,孩子們重點體驗了醉酒駕駛,通過佩戴酒駕模擬眼鏡在規定的黃色線內行走,切身體驗酒后駕使的危險性。

孩子們還先后參觀了生產安全、生命安全、防災減災等安全知識體驗區,對安全生產和安全防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今天學到了許多安全知識,比如說怎麼防溺水呀,如果車掉進水裡該如何自救呀,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等,我還體驗了怎麼撥打火警電話119。回家后,我還要把所學到的知識告訴我的爸爸媽媽,還有我的小伙伴們。”瀘縣城東小學校學生先胡悅高興地說。

“我校深入開展了‘六個一’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將森林防火、防汛、防地質災害等安全知識與學校的日常教育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不斷創新活動形式,有效提高全校師生防災減災的意識和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為全校師生的生命安全保駕護航。”瀘縣城東小學校校長胡曉江表示。

據了解,瀘縣安全體驗中心於2020年5月25日正式落成,已成為推進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教育,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平台,成為提升市民安全意識和應急避險能力的重要教育基地。

同一天,在瀘縣二中實驗學校,消防安全應急演練正緊鑼密鼓地開展。本次演練以校園火災疏散為主題,模擬學生宿舍樓發生火災后進行的疏散、應急處置等內容,教會學生遇到火災事故發生時正確防范,快速疏散到安全區域,減少傷害、保証生命安全。

“我校高度重視學生安全教育,每個季度都要開展各類安全疏散演練。課堂教學中,老師們也會將知識點與安全相關知識銜接在一起進行講解。通過本次演練,學生們體驗了真實的火場,學習了逃生的技巧,活動取得圓滿成功。”瀘縣二中實驗學校校長助理杜明森說。

據瀘縣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文興介紹,瀘縣將持續抓好師生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常態化開展消防安全應急演練、消防知識和專業技能培訓、隱患排查治理等相關活動,全方位、全時段全力維護校園師生安全。(黃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