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對口支援十余年 產業幫扶著力於“深”發揮於“遠”

朱虹
2023年05月1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年“五一”假期,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蝦拉沱鎮瓦達村村民其吉家新改造的民宿,迎來了第一批外地游客,生意很不錯。其吉說,為了讓村民們吃上“旅游飯”,成都市錦江區援建工作隊可幫了大忙。

瓦達新村。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據悉,自2012年對口支援甘孜州爐霍縣以來,成都市錦江區始終把產業幫扶作為長遠之計和關鍵之舉。2021年,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爐霍工作隊圍繞縣域產業發展思路,不斷鞏固提升多年來錦江幫扶爐霍產業發展的成效,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了產業支撐的不竭新動能。

援建“三大園區” 壯大產業骨架

4月18日,2023年甘孜州春耕生產現場會在爐霍縣召開,全州18個縣(市)的干部前來觀摩調研學習,共享該縣的農業發展成果。

第六批工作隊隊員、挂職爐霍縣政府辦副主任劉雲正在蝦拉沱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查看小番茄長勢情況。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據了解,2015年,在對口支援的過程中,成都市錦江區創新提出“土地集中、各村飛地、龍頭經營、入股分紅”的思路,旨在破解爐霍各村條件差異大、產業基礎薄弱的難題。為此,錦江區支持爐霍引進盛煌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整合援建資金9000余萬元,在該縣蝦拉沱鎮流轉土地建設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其中,第一期工程(園區A區)建成智能有機蔬菜大棚301座,作為全縣171個村的“飛地經濟”,每個大棚每年兌現3萬元分紅收入並為群眾創造務工收入和土地流轉收入,2021年時便已帶動10000多名農牧民群眾人均增收800多元。

同時,創新“眾籌”思路,組織該區各界力量,錦江區採取“眾籌+愛心捐贈”“眾籌+代建代管”“眾籌+商業租賃”等方式幫助建設運營蔬菜大棚,發揮智力、資金、市場等優勢,支持爐霍發展特色農牧產業。這種“飛地+眾籌”的產業扶貧模式,曾被國務院扶貧辦評為全國社會扶貧示范案例,獲評“2020民生示范工程”,入選聯合國第二屆“全球減貧案例”。

不僅如此,成都市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入駐后,又從成都引進一家生態農業龍頭企業,與爐霍縣國有平台公司合作組建四川聖潔康源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爐霍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B區,建設高標准設施農業蔬菜產業園。該項目協議投資3億元,預計全部建成后,每年產量可達2676余噸、產值2946萬元,帶動當地農戶務工就業400余人,增加務工收入642萬元,保底分紅441萬元。

第六批工作隊隊員劉雲介紹,目前爐霍高原現代農業產業園已被納入甘孜州三大流域6個現代農業產業規劃,已成功申報了省級農業產業園。下一步,錦江區將繼續支持該園區的C區(標准化露地蔬菜種植區)建設,助力打造鮮水河農業金谷品牌。

破解發展瓶頸 延伸產業鏈條

去年11月11日,由爐霍縣和錦江區共同主辦的“鮮水首城·錦繡爐霍”文化交流暨招商引資推介會在成都舉行﹔會上,爐霍縣政府與5家知名企業簽訂合作協議。這是爐霍招商引資的一次“豐收”,也是錦江區幫扶爐霍產業發展的一個“案列”。

對於高原現場爐霍而言,優勢資源開發缺資金、區域品牌推廣缺平台、生態產品銷售缺渠道等系列問題,一直制約其產業發展。而成都錦江區則正好擁有強大的品牌推廣平台和產品銷售渠道,在投資界也擁有廣泛的號召力,能夠一定程度上破解爐霍的產業發展瓶頸。

據了解,為幫助爐霍拓展“生產+銷售”展銷平台,打造“產在爐霍、賣在錦江”產業合作典范,錦江區支持爐霍縣舉辦“鮮水首城·錦繡爐霍”文化交流周,展示霍爾古舞、爐霍山歌、唐卡藝術等爐霍特色文化,展銷雪域俄色茶、青稞面、霍爾番茄、郎卡杰唐卡等爐霍農特產品和文創產品。

同時,錦江區還支持爐霍縣打造“雲端藝術館”文化賦能鄉村振興平台,2年來累計邀請40余名省市知名藝術家赴爐霍採風創作,推動爐霍文化產業發展。此外,錦江區還在四川消費幫扶網開辟“錦江館—爐霍專區”,拓寬了爐霍農特產品銷售渠道,提升了爐霍農特產品品牌附加值。

如果說,搭建招商引資、產品展銷、文化互動平台,是錦江幫助爐霍打通的一條“外拓通道”﹔那麼,支持爐霍打造文旅精品線路,則是幫助爐霍構建了一條依靠自身資源優勢吸引市場客源進入的可持續性“內引通道”。

成都市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領隊、爐霍縣委常委、副縣長胡軍(右)在爐霍縣仁達鄉調研“1314”愛情專線項目建設情況。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今年,成都市錦江區攜手爐霍縣重點打造“兩曲河景區”“鮮水河農業金谷”2個文旅融合產業項目的工作安排,實施了G350爐霍縣“1314愛情專線”產業幫扶項目。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爐霍縣工作隊副領隊孫紅鬆說,一直注重全要素、全方位、全過程支援爐霍建強產業鏈條,形成有市場競爭力的特色優勢產業體系,構建起深度合作、優勢互補、發展共贏的對口支援新格局。

打造示范景區 激發發展動能

“五一”期間,嘗到旅游甜頭的瓦達村曾一度“深藏閨中無人識”。

據了解,2021年,瓦達村被爐霍縣確立為鄉村振興示范村打造對象后,錦江區投入200多萬元,按照國家3A級景區標准,深入挖掘該村紅色歷史、民族文化、村風民俗,打造規范化、集成化、功能化、現代化的“一中心兩廣場”黨群服務綜合體。同時,通過支部共建、黨員“輪值”駐村、資源互聯等方式,幫助該村加強基層黨建,帶動15戶村民參與民宿產業開發,建成爐霍縣第一個規模化、體系化、市場化的藏式特色民宿接待群。

第六批工作隊隊員、挂職爐霍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鄭孝恆正在講解瓦達村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情況.。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工作隊認識到,鄉村產業特別是高原民族地區的鄉村產業,不能光靠村民自發經營,龍頭企業和專業團隊的注入,才能實現持續發展。”第六批工作隊隊員鄭孝恆說,近年來,錦江區工作隊招引企業進駐該村,並幫助構建了“黨支部+村集體+企業+農戶”的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形成“一村多品”支柱產業,村民實現人均年增收超800元。其中,瓦達民宿成功培育本土旅游、酒店管理專業人才20余名。2022年,瓦達村被評為甘孜州鄉村振興“雙百工程”首批精品示范村。

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副領隊、挂任爐霍縣委辦副主任孫紅鬆(右)考察爐霍縣雅德鄉交納村農業種植項目。錦江區第六批對口支援工作隊供圖

除了瓦達村,近年來錦江區還幫扶爐霍縣宗塔鄉和新都鎮新都一村、新都二村以及雅德鄉布麥貢村完善基礎設施、優化旅游規劃、拓展市場鏈條、強化智力幫帶,總投資1150萬元。在爐霍縣和錦江區的共同努力下,宗塔鄉和交納村成功創建為國家3A級景區。因為對口幫扶爐霍成效顯著,成都市錦江區委也已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