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微信地震預警在四川上線 快速精准觸達預警信息

2023年05月11日21: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1日電 (朱虹)今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5周年,也是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5月11日,四川省地震局正式上線全省官方地震預警平台,通過微信公眾號與小程序實現地震預警觸達。用戶可通過關注公眾號或搜索小程序“四川地震台”,也可以通過掃描文后二位碼方式,設置關注預警信息接收地區,即可完成預警信息訂閱。

搜索小程序“四川地震台”,即可完成預警信息訂閱。四川省地震局供圖

搜索小程序“四川地震台”,即可完成預警信息訂閱。四川省地震局供圖

據了解,微信及其月活躍賬戶數達13.132億,通過微信推送地震預警具有覆蓋廣、速度快、操作簡的特點。四川地震台接入了中國地震預警網的預警數據,實現秒級地震預警信息全川覆蓋。通過微信訂閱接收預警信息,能夠盡可能地觸達更多用戶。微信提醒的模板消息可支持每秒50萬次的高並發推送,極大縮短地震波預警送達用戶手機的時間差。微信接入預警消息,將幫助更廣大用戶及時收到精准的地震預警消息,並做出有效應對。

基於微信公眾號的地震預警服務流程和應用場景,在預警等級、發布規則、預警響應等方面符合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相關技術指南和規程要求,實現了國家預警工程與微信平台外部接口的適配對接。此次微信接入四川地震台的預警數據,為用戶提供官方權威提醒,以及更精確和及時的地震波信息。

地震預警模擬演示。四川省地震局供圖

地震預警模擬演示。四川省地震局供圖

此外,當前,騰訊地圖以四川省為首個試點,上線了“四川應急避難所地圖”,可快速查看附近的避難點,包含四川省內上千個點位,一鍵導航前往最近的安全場所。

本次微信地震預警功能上線是四川省地震局與騰訊公司戰略合作的第一步,雙方將進一步圍繞地震預警信息發布、震后信息綜合服務、自然災害風險普查數據運用等展開深入合作,探索地震災害信息化公共服務新模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