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上下齊心聚力攻堅保春耕

2023年05月12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面對當前持續干旱的嚴峻形勢,自貢市富順縣積極應對,堅持農業生產“立足於防、立足於備、立足於統、立足於早”的工作思路,制發《奮戰100天 堅決打贏抗旱備耕攻堅戰工作方案》,縣領導分片督導協同推進,壓緊壓實鎮鄉(街道)和相關部門責任,以糧經統籌發展為主線,以稻粱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引領,以糧油抓點示范建設為支撐,以大豆科技自強示范、大豆帶狀復合種植、水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等項目為載體,確保全縣大春糧食播面達到120萬畝以上。

今年2月以來,該縣各鎮鄉(街道)和縣級相關部門集中精力、技術力量,領導靠前指揮,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同步組建抗旱備耕縣級領導調研指導組,建立縣抗旱備耕技術服務隊,實行分片包干,深入各鎮鄉(街道)及重點村組,開展技術宣傳培訓和現場指導服務,力爭打贏抗旱備耕攻堅戰。

該縣制定落實“預、查、統、提、灌”具體防旱抗旱措施。縣級相關部門和各鎮鄉(街道)結合實際,研究制定防旱保春耕工作預案,組織開展轄區內水源、旱情和缺水田、斷水田、開裂田等干旱情況調查,統籌安排農業生產用水和人畜飲用水,做到有序調度、科學使用有限水源,動員村組和農戶及時提水引水保証秧苗培育、移栽成活等生產急需,重點保障試驗示范地塊和產業核心區灌水需求。搶時興修農田水利和機電提灌設施設備,多方籌措資金修建抗旱保栽必須的渠道和管道疏通建設。

此外,該縣下達資金用於抗旱保春耕,各鎮鄉(街道)自籌資金開展提灌設施、渠系修繕工作,今年以來全縣累計投入維修改造資金1300余萬元。目前全縣擁有提灌站371處,已完成維修改造230處、啟用提灌站302處,目前能夠運行的提灌站達366處。

通過全縣上下聚力攻堅,該縣目前大春糧食生產已完成播種80%、栽插面積65%。隨著旱情的緩解和水利設施的廣泛投用,全縣干部群眾大春搶播搶栽的熱情高漲。

針對下一步抗旱保春耕工作,富順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要不等不靠,持續加強水利設施及提灌設備的維護和項目建設,強化農業生產中的灌溉能力,遏制持續干旱造成減產減收﹔在督促當前農作物秧苗搶栽的同時,進一步加大農技幫扶力度,指導農戶搶播搶種,確保大春生產滿播滿栽和穩產高產。(羅興宇、許鵬)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