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志願無疆!四川大學“五彩石”活動迎來15周年

2023年05月12日17: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研討會現場。四川大學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王波)今日,四川大學“五彩石”活動十五周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四川大學江安校區舉行,來自49所結對學校的中小學師生代表、志願者代表以及學校相關部處參與會議。

據了解,“五彩石”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由川大馬克思主義學院肖旭教授發起的志願活動,主要通過組織一批批大學生以作文批改、書信交流等形式關愛災區和貧困地區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15年來,“五彩石”先后組織了17262名大學生志願者與嚴道第二初級中學、昭覺中學、岳池中學等49所學校結對,累計結對學生18098人。

據肖旭介紹,“五彩石”以心理重建、文化重建與思想道德教育3個方面為主要抓手,以愛心傳遞為本質導向,以互動創新、互動發展、互動成長為培育模式,讓災區和貧困地區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同時也促進大學生志願者在助人中自助,在施教中受教。

“五彩石”第一批結對學生、曾就讀於四川省什邡市紅白小學的甘錦陽目前已經參加工作,如今的他也成了一名青年志願者。甘錦陽表示,結對活動對他的成長過程影響很大,“川大的哥哥姐姐們以書信的形式和我們進行交流,以朋友的身份開導我們、鼓勵我們,受到他們的影響,我從受援者變成了支援者。希望‘五彩石’精神能一直傳承下去。”

談及“五彩石”的未來規劃,肖旭表示:“我們希望以志願服務繼續推動脫貧地區發展和鄉村全面振興,通過新媒體的方式拓展幫扶渠道,將‘五彩石’的模式推廣到廣大的高校、中小學,甚至於輻射到全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