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遂寧在全省率先探索黨員教育“紅色矩陣”建設

2023年05月08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現代化陣地集群 讓體驗感“拉滿”

  三條創新經驗

  ●充分整合提煉地方現有“紅色、綠色”資源,打造現代化陣地集群

  ●大力開發“本土味”的精品黨課,讓陣地有血有肉、體驗感“拉滿”

  ●充分融入文旅產業,大力發展研學經濟,讓陣地活起來,讓紅色文化和黨性教育進入千家萬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引導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但在基層,黨員教育培訓卻面臨“教育陣地不足,課程針對性不強、黨味不濃”等挑戰。如何構建一個符合地方實際的黨員教育陣地集群,成為突破困境的焦點。

  為破解基層黨員教育培訓這一難題,去年,遂寧在全省率先探索黨員教育“紅色矩陣”建設,通過整合地方紅色教育資源和綠色發展成果,打造一個既有地方特色又有時代氣息的黨員教育陣地集群,引發關注。

  創新基層黨員教育培訓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遂寧的探索為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積累了哪些經驗?日前,記者帶著問題深入當地展開採訪。

  探訪 鄉村田野崛起高質量黨員教育培訓陣地

  “真沒想到,以前這裡還是鄉村田野,如今卻成為現場教學陣地。這裡的紅色故事和鄉村勝景就是我們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進行黨員教育的資源。”4月15日一大早,遂寧市船山區聖蓮島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劉毅從船山區城區驅車來到河沙鎮鳳凰村和永興鎮新開村,為即將到來的校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做前期考察准備工作。當他看到精心打造的黨員干部教育點位時,不由得發出陣陣贊嘆。

  鳳凰村和新開村是當地的傳統農業鄉村,雖然中共遂蓬南中心縣委舊址、遂寧市青少年綜合實踐基地(營地)和船山區微腐敗警示教育站位於這片區域,但這裡的紅色教育影響力此前卻並未做大,當地企事業單位在開展黨員培訓或主題黨日活動時也很少來此。

  去年,遂寧啟動黨員教育培訓“紅色矩陣”工程后,船山區一方面深挖中共遂蓬南中心縣委舊址和革命志士王子度紅色資源,另一方面依托鄉村振興重點項目“永和家園”建設,在這片區域形成以“強基鑄魂提質效,凝心聚力促發展”為主線的紅色文化長廊和黨性教育陣地,並開發出以“追憶星火初燃時,探尋紅色‘船’承路”為主題的特色黨課,形成“紅色文化+綠色產業”的研學線路,由此點燃當地黨員就地接受教育培訓的火種,並掀起新一輪的紅色旅游和研學熱潮。

  把傳統的鄉村變為黨員教育培訓陣地的不僅是船山區,記者在遂寧採訪時獲悉,去年以來,當地還重點依托安居區海龍凱歌農文旅園區、射洪市中皇村“3536三線軍工文創園”、曠繼勛蓬溪起義遺址、大英縣象山書院紅色文化黨史教育基地,打造出海龍村、中皇村、牛角溝村、象山書院等市級黨員教育培訓星級陣地。

  遂寧計劃兩年內打造完成10個黨員教育培訓“紅色矩陣”星級陣地,作為黨員教育培訓指定現場教學點,並成為承擔各類主體班、專題班等培訓班次現場教學,承接各類基層黨組織主題黨日、參觀學習等活動的主陣地。

  “在日常的黨員教育培訓中,我們堅持連點成線、點面結合,將各陣地的資源打通使用,初步構筑起全市黨員時時處處受教育的全新陣地集群。”遂寧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張鵬飛告訴記者。

  解碼 “紅色矩陣”建設探索出三條經驗

  “不久前,成都市龍泉驛區龍泉街道崇德社區和省農業科學院科技保障中心幾乎是同一時間來到牛角溝村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這說明,在黨員教育培訓領域,我們的影響力已經走出了遂寧。”4月16日下午,蓬溪縣大石鎮牛角溝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勇在一周總結中這樣寫道。

  曠繼勛蓬溪起義遺址位於牛角溝村。去年,隨著遂寧黨員教育培訓“紅色矩陣”工程的實施,當地在牛角溝村升級了紅色場館建設和配套教學設施,還精心開發以“中國工農紅軍四川第一路”為主題的“紅飄帶”“玉米銅錢”“一碗救命飯”等特色黨課,創新設置“眼觀、耳聽、歌頌、步行、身歷、口傳、心品、演繹”“八個一”體驗式教學課程。新穎的教育方式和紅色文化呈現形式,不僅讓這裡成為當地黨員干部群眾的打卡地,也成為蓬溪縣委黨校的第二辦公區。

  “我們黨校每年培訓黨員干部8000余人次,但以前黨員干部培訓基本是坐在教室聽講,大家對優質的現場教學陣地和課程非常渴望。”蓬溪縣委黨校校務委員王克平坦言,基層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主要分為理論教育培訓和黨性教育培訓兩大板塊,黨性教育培訓工作因找不到合適的載體而令人苦惱,黨員教育“紅色矩陣”的建設有效破解了這一“老難題”。

  “牛角溝的情況不是個案。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全市各星級陣地累計接待省內外研學群眾超100萬人次,承辦超1200場次現場教學,培訓黨員干部超13.5萬人次。”遂寧市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主任王勇告訴記者,當地通過“紅色矩陣”建設總結出三條創新基層黨員教育工作的經驗:一要充分整合提煉地方現有“紅色、綠色”資源,打造現代化陣地集群﹔二要大力開發“本土味”的精品黨課,讓陣地有血有肉、體驗感“拉滿”﹔三要充分融入文旅產業,大力發展研學經濟,讓陣地活起來,讓紅色文化和黨性教育進入千家萬戶。

  “黨員教育陣地是開展黨員教育的重要載體,打造一批符合時代特征、體現本土特點、對應黨員需求的陣地集群,是一項非常緊迫和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遂寧的探索優化了培訓體系、提升了陣地功能、關照了黨員需求。”省委組織部黨員教育中心負責人認為,遂寧在全省率先探索黨員教育“紅色矩陣”建設,既是基層黨建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實踐,也是新時代基層黨建創新發展的重要探索,對於進一步夯實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具有重要作用。

  “當然,僅有這些還不夠。”該負責人認為,下一步,遂寧要聚焦陣地建設、課程開發、師資隊伍、機制保障等核心要素,做優做強“紅色矩陣”集群﹔要在“管好用好”上下功夫,讓“紅色矩陣”成為黨員教育培訓的重要場所﹔要探索將“紅色矩陣”與線上平台相融合,提升線上線下傳播輻射功能,以充分發揮矩陣在黨員教育培訓中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