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牢記初心 大道同行

——四川省社會主義學院在黨外中青年干部中開展紀念“五一口號”歷史情景模擬教學

2023年05月01日12: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迅速得到了各民主黨派以及無黨派人士的積極響應,揭開了我國民主政治建設和政黨制度建設的新篇章。為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深化黨外人士政治交接學習教育,四川省社會主義學院在黨外中青年干部中開展了以“不忘合作初心、傳承優良傳統”為主題的歷史情景模擬教學,探索統一戰線成員自我教育教學改革新思路新模式。

在教學設計上,始終貫徹“三自”“三不”方針,緊緊圍繞“不忘合作初心、傳承優良傳統”教育主題,形成“一門核心課程牽引三大教學板塊”的教學架構。一門核心課程為歷史情境模擬課,是貫穿於整個教學的中心環節和總牽引﹔三大教學板塊為“認識、感悟、踐行多黨合作初心”,漸次展開、循序深入。

自入學起,黨外中青年干部即在教師和戲劇專家的指導下,研讀歷史文獻、研究專著和影視資料,用1個月時間自編自創劇本、自導自排劇目。在結業時,以匯報演出呈現學習成果,通過歷史再現、人物扮演、話劇表演,親身感悟民主黨派領導人心路歷程,領悟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最終達致踐悟多黨合作初心、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信心決心的教學目標。

“認識合作初心”教學板塊,以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理論教學為主要內容,引導黨外中青年干部系統學習新型政黨制度和民主黨派工作理論政策知識﹔“感悟合作初心”板塊,以多黨合作歷史和優良傳統的現場教學為主要內容,通過在四川、重慶實地走訪多黨合作歷史紀念地,引導黨外中青年干部重走多黨合作歷史之路,重溫多黨合作初心所在﹔“踐行合作初心”板塊,通過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重大部署,學習現代經濟、科技、文化、法治知識,學習參政議政、調查研究方法等,著力提升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五個能力”。核心課程與各板塊教學彼此配合、歷史與現實相互映照,構成了主題鮮明、邏輯嚴密、形式新穎的教學體系。

在教學理念上,該課程打破教師主導的傳統教育模式,堅持教育與自我教育相結合,充分體現教員學員“雙主體”的教育理念,充分發揚民主協商、團結協助的統一戰線優良傳統,既尊重學員的主體性、調動其能動性,又發揮了教師專業優勢和“教練員”作用,實現了教學相長、學學相長的目標,更加堅定地凝聚了多黨合作政治共識。

在教學方法上,充分運用課堂教學、實踐教學、研討教學、模擬教學、激情教學等多重教學形式,融合了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理論教學、知識方法學習、能力素質培養等多重內容,引導了學員自主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既增強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又有力提升了黨外干部政治素質能力。 

在教學組織上,打破原有職能劃分,教務處同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統戰理論教研部、科研管理部協同聯動,共同策劃擬定創新思路、共同組織實施教學計劃,打通科研成果向教學成果轉化通道,為順利開展此次教學探索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顏旭、劉偉、李成功、何畫、陳甜甜、楊亮、袁嫄)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