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2023年04月29日08: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聽取全省安全生產工作、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匯報 研究部署下一步相關工作

4月2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聽取今年以來全省安全生產工作情況匯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相關工作。會議審議了有關文件。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產工作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重要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警鐘長鳴、常抓不懈,將安全監管工作細化到基層一線,將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最小單位,嚴防各類事故發生。要舉一反三抓安全,堅持問題導向,扎實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將醫院、養老院、學校、娛樂場所、高層建筑、大型綜合體等作為重中之重,嚴防火災事故發生。要緊盯節點抓安全,針對“五一”期間安全生產規律特點,精准研判重點地區、重點行業的安全風險,提醒各地針對交通、旅游等事故易發多發領域,扎實開展隱患排查,嚴格落實防范措施﹔把握汛期災害風險發生規律,加強對雨情汛情的監測預警,全面排查整治重點部位風險,防止因自然災害引發安全事故。要統籌兼顧抓安全,把傳統領域與新興領域統籌起來,把安全監管與生產經營統籌起來,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深入查找制約重大事故隱患根治的難點堵點,全方位全鏈條筑牢安全防線。要平戰結合抓安全,壓緊壓實責任,強化應急准備,確保一旦發生安全事故能夠及時有效處置。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的重要指示精神,對四川現代化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准確把握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要求,緊緊圍繞四川現代化建設大局謀劃推進新一輪改革,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更高質量提振和拓展外貿,在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進展、實現新跨越。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關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的重要要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扎實推進“四化同步”,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力爭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取得更大突破,培育更多現代化的千億企業和萬億集群。要准確把握總書記關於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要求,大力推動“城鄉融合”“五區共興”,加快推進城鄉要素流動便利化、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鄉村建設現代化,全力支持革命老區、脫貧地區、民族地區、盆周山區振興發展。要學習領會總書記對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切實做到以學鑄魂提出的重要要求,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會議指出,一季度全省經濟呈現持續恢復態勢,但形勢不容樂觀,全省各地各部門要認清形勢、保持定力、強化擔當,加力加勁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要持續用力擴大內需,以700個省重點項目為主要抓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提振文旅消費,擴大大宗消費,促進服務消費,推動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採取有力舉措扭轉外資外貿“雙降”勢頭。要統籌抓好三次產業,全力推動工業止滑回升,扎實推進服務業轉型提質,積極抓好春夏農業生產,為經濟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壓實經濟工作責任,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審議了《關於支持川中丘陵地區四市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地加快成渝地區中部崛起的意見》,強調要堅持向改革要動力,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以制度優勢克服要素短板﹔堅持向市場要活力,培育高質量市場主體,打造高能級產業園區﹔堅持向管理要效益,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以高效政務服務助推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