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危急,旅友川藏線遇險﹔真帥,子弟兵冒雪救援

2023年04月2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救援現場。簡澤林供圖
救援現場。簡澤林供圖

4月26日,在海拔4400米的雪域高原上,西部戰區空軍汽車運輸某團的車隊沿著川藏線蜿蜒前行。突然,帶隊領導於副團長看見道路前方側躺著一輛撞得變形的摩托車,立即命令車隊停止前進,自己跳下車察看情況。

於副團長頂著寒風走近后發現,距摩托車不遠處,兩人正躺在地上呻吟。圍著傷者正著急不已的親屬看到了身著軍裝的他,立馬高喊:“解放軍來了。有救了!有救了!”

原來,由於路面濕滑,一輛自駕游的摩托車撞倒了一位為家人拍照的游客,摩托車駕駛員被甩出30多米,被撞游客頭部血流不止,情況十分危急。

時間就是生命,危情就是命令。於副團長果斷下令:“車隊靠邊停止前進,展開現場緊急救援。”分隊官兵聞令而來,有的脫下軍大衣為傷者保暖,有的去拿醫療急救包,有的用衛星電話聯系交警和醫院……

分隊衛生員第一時間對傷員包扎止血,清理其口鼻內異物和凝固血塊,並用血氧檢測儀對傷者生命體征進行監測。“血氧飽和度較低!”衛生員一邊報告監測結果,一邊加固止血繃帶。

高原失血極易造成缺氧暈厥,分隊簡連長扭頭奔向運輸車,拎起便攜式氧氣瓶就跑了回來,迅速為傷者供氧。因便攜式氧氣瓶含氧量較少,官兵們一起使用車載發電機為制氧機供電,源源不斷的新鮮氧氣使傷者緊促的呼吸慢了下來。

“堅持住!千萬不要睡!”幾名戰友托住傷員保持半躺狀態,並不斷鼓勵他保持清醒。

“老張,你要堅持住,有解放軍在,你沒事的。堅持住啊!”看到官兵們的舉動,親屬緊抱著傷者流下眼淚,傷者也緊緊握住戰士的手,點了點頭。

考慮到傷者傷情嚴重,不宜挪動轉移,分隊指揮員和醫院聯系后,決定原地等待醫院馳援。

此時,風雪越來越大,路上車來車往,極易造成二次事故,分隊官兵於是卸下物資壘起一堵擋風牆,同時對車禍現場封控警戒,指揮過往車輛減速慢行。身著單衣的分隊官兵挺立在擋風牆外,擋住了風雪。

待交警和醫護人員趕到現場,分隊官兵協助將傷者送上救護車。隨后,他們清理現場、整理行裝,滾滾車流繼續向著目的地跋涉前進。

4月28日凌晨,傷者家屬專程致電分隊簡連長報平安,說:“老張已從昌都人民醫院轉送至成都華西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感謝人民子弟兵!感謝人民空軍!”(張昌輝、屈廣豐、韓仕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