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簽約 共同推進川派預制菜產業發展

2023年04月2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簽約現場。鐵騎力士供圖
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簽約現場。鐵騎力士供圖

人民網成都4月28日電 (記者 宋豪新)4月27日,首屆中國農產品未來加工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論壇暨第三屆國家農產品加工產業科技創新聯盟年會開幕。會上,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正式簽約“預制菜工業轉換技術研發與新產品創制”重點項目,並聯合成立預制菜研究院,研發高品質的川派預制菜品類,構建差異化特色產品矩陣,在川派預制菜產業發展的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搶佔預制菜風口

以“科技+消費”筑造行業品質

培育發展預制菜產業,既是我國居民消費升級、食品加工業不斷做大做強的有力體現,還是三產融合、鄉村振興及農業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近年來,預制菜已成為各地促進經濟增長、助力農產品深加工、減少資源浪費、培育新增長極的重要抓手。

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預制菜市場規模達4196億元,同比增長21.3%,預計2026年市場規模將達10720億元。

但據了解,在預制菜產業生產端,還存在著食材品質良莠不齊、菜品味道不盡如人意等行業痛點。目前,解決這些痛點問題的辦法是“工業轉換”:把預制菜從“廚師版”轉變為“工業化版”並保持傳統風味。

據透露,此次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所簽約的科研項目,旨在通過技藝數字化、工藝標准化、生產裝備化和品質傳統化,將廚藝、廚師和廚房轉變工藝、工人和工廠並保証品質的傳承,最終實現預制菜工業化。

不僅如此,“實現預制菜工業化后,研發出符合新一代消費者需求的新產品”,也是此次簽約項目中的重點研究方向。

預制菜新賽道,競爭者眾,國內目前擁有6.4萬家預制菜相關企業,其中不乏跨界玩家。而預制菜的比拼,味道是關鍵。跟餐館菜品味正有魂、常吃常新,才能吸引更多顧客一樣,預制菜也不僅要味道好,還要不斷推出新產品,才有贏得消費者更多青睞。

據悉,鐵騎力士與中國農科院共同成立預制菜研究院后,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消費者需求為中心,加大研發力度與技術落地,研發高品質的川派預制菜品類,構建差異化特色產品矩陣,為消費者追求高品質生活提供新選擇,為國內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關鍵技術的不斷突破、應用場景的不斷延伸,也將為預制菜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隨著預制菜對菜品口味還原度的不斷提高,鐵騎力士依托國家認定企業技術中心——馮光德實驗室,瞄准關鍵技術突破,正創造出更多預制菜使用場景。今年,鐵騎力士將重點開發鹵香肥腸等特色菜,差異化打造“大單品”。

鐵騎力士總裁馮光德、副總裁兼食品事業部總裁李宗均在預制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圓桌會議上表示,在現有產業穩步發展的基礎上,鐵騎力士將積極布局產業鏈下游食品深加工業務,圍繞豬肉制品和蛋制品,實現產業鏈協同,從研發、生產、物流、渠道等多個環節發力,力爭成為川派預制菜的品牌引領者,成為專業化、標准化的餐飲供應商,實現鐵騎力士在預制菜賽道上的規模化和高質量發展。

助推行業有序發展

牽頭制定國內首個預制川菜團體標准

預制菜行業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完善的標准體系建設。

在2月16日舉行的四川省預制菜產業聯盟食品飲料產業高質量發展論壇上,由鐵騎力士旗下優食谷牽頭立項,相關科研單位以及院校共同參與起草制訂的預制川菜首套團體標准《預制川菜分級評價技術規范》正式發布。

該標准引用和參考了多個國家標准和規范,規定了餐飲消費場景下的預制菜定義、原輔料要求、產品標准要求、生產過程衛生要求、檢驗規則、包裝和貯存要求等,起到規范預制菜產業發展、提升預制菜產品品質及食品安全水平的作用,對推動川菜進一步向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轉型升級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為標准長期缺位的預制菜產業發展再提速。

李宗均表示,作為預制菜團體標准牽頭單位,將發揮預制菜全產業鏈及科研優勢,推動預制菜全產業鏈融合化、全流程標准化及全環節品質化,形成一批高品質預制川菜產業“川式標准”,積極引導預制菜行業自律有序發展。

建設川派預制菜產業生態圈

優食谷園區虛位以待願賦能更多企業

川派預制菜產品線的擴張、產品結構的優化,需要眾多企業參與,在競合中實現創新發展。

據悉,作為一家深耕行業31年,集飼料、育種、食品、生物工程為一體的“科技+消費”的現代大型企業,鐵騎力士正在以自身全產業鏈優勢,通過在人才、資金、研發技術以及品牌等方面賦能,利用共享的生態模式整合不同企業的發展需求,集合一批中小企業加入川派預制菜產業生態圈,創造更多優質單品。

李宗均透露,鐵騎力士旗下優食谷從2018年開始布局預制菜產業,目前在國內有8個食品產業園區,已經有幾十家企業入駐,不僅為供貨餐飲企業,還在不少商超連鎖、熟食連鎖門店都能看到優食谷的產品﹔對於入駐優食谷食品產業園區的企業,鐵騎力士還將提供融資、品牌、高校研發資源等服務,為企業后續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這種生態共享的商業模式,將為川派預制菜產業的發展帶來更多可能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