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男子超范圍濫伐林木 法院對其發出“低碳令”

2023年04月23日09:0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男子超范圍濫伐林木 法院對其發出“低碳令”

  4月21日,記者從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法庭)獲悉,該院在審理一起破壞環境資源犯罪案件中,首創緩刑考驗期低碳行為制度,並向被告人發出“低碳行為令”。

  據悉,被告人張某某擅自超過許可証准許范圍和數量,超量採伐林木,當事人在法院和林業部門監督下已補種黃柏500余株,成活率達到95%以上。經法院釋明,張某某向法院提交《低碳行為承諾書》,承諾在一定期限內履行個人綠色低碳行為。

  成都鐵路運輸第二法院經審理認為,張某某承諾自我約束的低碳行為,符合低碳行動理念和要求,能夠實際減少個人碳排放並且具有一定的社會示范效應,被告人通過捐贈或注銷其獲取的碳積分抵消造成的部分環境影響,可在一定程度上彌補森林生態系統受損而減少的固碳量。

  綜合該案其他量刑情節,法院最終判處被告人張某某有期徒刑二年六個月,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千元。

  為確保被告人低碳行為承諾得到全部履行,該院在判決生效后制發《低碳行為令》,責令其使用“四川法院司法碳普惠APP”學習環保和雙碳知識,並保証在一年時間內通過符合APP所設定的個人綠色低碳行為,獲取2000分個人碳積分,所獲取的碳積分全部通過“四川法院司法碳普惠”APP予以捐贈或注銷。

  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法庭副庭長陳小容介紹,生物多樣性與減碳具有正相關性,減碳措施能夠有效減緩氣候變化、維系和增加生物多樣性﹔在破壞環境資源類案件中,侵權人的行為均會不同程度造成生物多樣性減損進而造成生態系統固碳能力的降低,除採取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的措施外,通過核算責任人低碳行為碳積分並用於抵消其生態環境破壞行為造成的部分環境影響,既能夠彌補相應固碳量的損失,也能夠持續發揮環境司法教育、引領以及推動社會公眾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的重要功能。

  截至目前,四川大熊貓國家公園生態法庭已向審結的4起案件共7名被告人發出“低碳行為令”。(華西都市報記者 宋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