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研究生返鄉創業 變身“新農村”裡的“新農人”

2023年04月2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視頻來源:郫都融媒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成為“新農人”,在現代農業中大顯身手,為鄉村發展帶來新理念、新模式、新動能。

馮文靜通過多種平台推廣家鄉的小微盆景。受訪者供圖

馮文靜通過多種平台推廣家鄉的小微盆景。受訪者供圖

1998年出生於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安龍村的女孩馮文靜,現在是福建農林大學的一名法律專業在讀研究生,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那就是安龍村的小微盆景種植戶、翁縉盆景創始人。

“鄉村是充滿希望的田野,也是年輕人干事創業的沃土。盆景對我而言,既是對家鄉情感的寄托,也是十分熱愛並且將一直堅持的事業。”提起自己“新農人”的身份,馮文靜充滿自豪。

馮文靜。受訪者供圖

馮文靜。受訪者供圖

研究生返鄉創業 投身鄉村振興“大舞台”

安龍村盆景栽培歷史悠久,盆景制作更是人才輩出。馮文靜說,村裡的老一輩大多都會盆景制作技藝,她從小便感受著老一輩對盆景的熱愛與執著,自幼對盆景制作技藝耳濡目染,對安龍村的特色小微盆景更是有著濃厚興趣。

近年來,馮文靜親眼見証了安龍村盆景產業發展的喜人變化。從零散發展走向規模化、規范化經營,從單一發展向產業融合發展轉型,“小盆景”更是成為鄉村“大風景”和村民增收致富的大“錢”景。

在安龍村黨總支副書記高修倫的號召下,馮文靜嘗試系統學習小微盆景制作技藝並且探索小微盆景產業經營。

馮文靜(右一)為顧客耐心講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藝等。受訪者供圖

馮文靜(右一)為顧客耐心講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藝等。受訪者供圖

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馮文靜還遇到了同樣對盆景頗有研究的高一軒,兩人因為盆景結緣並發展成為戀人。“我帶他去安龍村參觀了盆景集市、盆景園、盆景合作社,他也很喜歡安龍村的生態環境和產業發展氛圍。后來我們又了解到村上正在大力發展小微盆景產業,還給年輕人提供了很多機會和平台。我們認真商量后,決定一同回到安龍村發展盆景事業。”馮文靜說,將愛好變為事業是一件十分幸福且幸運的事情。

做“新農村”的“新農人” 用小微盆景鋪就致富路

“我們曾經接觸過電商相關行業,對品牌創建以及宣傳推廣積累了一定工作經驗。決定創業后,我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創建自己的盆景品牌——翁縉盆景。”馮文靜介紹,為了推廣家鄉的小微盆景,兩人帶著年輕人的闖勁和拼勁,在成都多個大型商場、特色集市擺點售賣,為顧客耐心講解小微盆景的制作技藝、特點優勢,將一盆盆小微盆景送進千家萬戶。

馮文靜以翁縉盆景品牌和安龍村小微盆景合作社為依托,圍繞線上、線下推廣銷售以及發展鄉村旅游不斷努力,全力推動形成盆景種植、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相結合的產業發展模式。

馮文靜創建的盆景品牌——翁縉盆景。受訪者供圖

馮文靜創建的盆景品牌——翁縉盆景。受訪者供圖

如今,馮文靜在安龍村有了自己的盆景園,在各個網絡平台上售賣小微盆景,還在安龍村盆景集市打造了一間茶室,讓盆景愛好者可以更好地交流分享各自栽種、創作盆景的心得體會。

“我對農村有著很深的情結,將繼續扎根鄉村發展小微盆景產業,帶動更多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馮文靜說。

近年來,成都郫都區積極打造“新農人”創業孵化平台,鼓勵更多像馮文靜一樣的青年力量匯聚到農村,施展才華,實現自身價值。在並不輕鬆的創業過程中,他們在田間地頭演繹出一個個新時代“新農人”的創業故事,成為帶領農民、發展農村、托起農業的“主力軍”,為農業農村發展增添新的動力和活力。(彭茜、李黎)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