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守候在江油關的“平安衛士”

人民網記者 李平
2023年04月18日14:5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民警正在教當地群眾網上辦理交管業務。人民網記者 李平攝
民警正在教當地群眾網上辦理交管業務。人民網記者 李平攝

4月的江油關鎮,春意盎然,生機勃勃,九黃環線(國道247線)和成青線(國道543線)交匯於此,穿鎮而過,車輛絡繹不絕。

這一天,江油關派出所所長鄧強正帶領民輔警在道路上巡邏,查看著沿途的交通情況。

江油關鎮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境內,轄區內道路狹窄,彎多坡陡,多是傍山的險路,過往的車流量較大。對於江油關派出所的民警們而言,這裡的交通壓力遠大於轄區其他地區。

2020年,平武縣在全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實行了“交所合一”警務模式改革。2022年5月,平武縣公安局抽調江油關派出所民警聯合交警大隊、平通派出所組建了“平武縣公安局下三區國道聯合交管組”,駐地設在江油關派出所。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一警多能”的要求,做實做強“大交管”等基層警務工作,鄧強帶領江油關派出所全體民輔警立足實際,不斷探索創新。

“轄區大貨車多、游客多,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來往的車輛幾乎不能動彈,堵上七八個小時都很可能,迫切需要交通疏導。”鄧強說,交通疏導是他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85后”鄧強,2010年參加公安工作。他先后在平武縣公安局古城派出所、特巡警大隊工作,於2022年1月調入江油關派出所擔任所長。剛到所裡,鄧強就被面前的交通事故數據震驚了:2020年江油關轄區發生交通事故487起,2021年為187起。在前任所長和全體民警的努力下,轄區交通事故出現了急劇下降的趨勢,這是好趨勢。但是事故的絕對數量,還是刺痛了鄧強的心。他下決心,要把交通安全看作派出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如何確保轄區內的群眾平安出行,成了鄧強日思夜想、纏繞心頭的難題。為了找到問題的根源,他帶著民輔警通過走訪調查了解到,轄區內砂石企業多、大貨車多,很多貨車司機為了多拉快跑,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的情況比較普遍。

找到了症結所在,鄧強與所裡領導班子成員商量:要改變大貨車司機的駕駛習慣,必須從安全意識上對貨車司機進行培訓。

“我們培訓的主要內容就是交通安全,目的就是讓駕駛員注意休息,開車不超載、把車速降下來。培訓地點一個是江油關派出所,另一個是當地企業辦公場所。”鄧強介紹,理論培訓過后,還會組織大貨車司機觀看警示教育片,並深入分析典型案例。通過一系列學習課程的司機,由派出所發放教育培訓合格証。同時,所裡還會對來往車輛和駕駛員進行建檔,對大貨車及其駕駛員進行實時監管。截至目前,江油關派出所已經對上千名貨車司機進行了安全培訓。

“之前我出過一次事故。當時我的車速過快,一不小心就把人家車子給挂了,賠了幾萬塊錢。我們一個月也才賺1萬塊,這樣算來半年工資就沒有了。通過培訓,我從心底裡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一位貨車司機表示。

“這個培訓活動很有用。特別是那些交通事故視頻,看了讓人觸目驚心,我再也不敢超速、超載了。”貨車司機康大哥對派出所的安全培訓深表贊同。

“首先自己要注意安全。自己安全了他人才能安全,家人才能安心。”25歲的年輕司機小吳在培訓中獲益匪淺。通過培訓后,他開車就比較慢、比較穩了。深刻理解了培訓中讓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話“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后,吳洋再開車就更加注意安全了。

通過培訓,貨車司機們的交通安全意識提高了,駕駛習慣也明顯變好了。

此外,江油關派出所民警還廣泛發動當地群眾,共同參與到交通安全建設中來,把依靠群眾服務群眾的思想要求落到實處。對轄區內的20個行政村和1個社區進行基層宣傳,吸納村子裡較有威信的村民作為農村網格員和交通勸導員,讓基層群眾參與到交通安全宣傳中來。

“這種方式很有效。網格員從村民中選出,動員能力強,在當地威信高,勸導工作也好做。”鄧強介紹,有了農村網格員和交通勸導員的積極參與,交通安全工作得到了有效推進。

在駕駛員培訓期間,江油關派出所還專門為駕駛員制作了溫馨提示卡。卡片上既有溫馨的提示語,也預留了派出所的電話,廣大司機有任何困難,均可以向派出所求助。

“今年2月23日凌晨,我駕駛貨車走到江油關鎮古龍村沙灣路段時,車輛發生爆胎。”提起1個月前的那次事故,貨車駕駛員杜師傅現在仍然心有余悸。他回憶,當時情況比較危險,可他對當地環境不熟悉,又不知道附近修理廠電話。正當一籌莫展時,他想起了江油關派出所民警的溫馨提示卡。通過溫馨提示卡上的聯系方式,他聯系上了民警。通過微信定位和發送視頻等方式聯系后,民警很快趕到現場並進行交通疏導、事故預警。修理人員到達現場后,民警和修理人員一道幫助杜師傅更換了車胎,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暖心卡不但能救援交通事故車輛,還能幫助貨運司機避免被電信詐騙。今年3月11日,江油關鎮石坎河某沙場的貨運司機彭某被電信詐騙分子盯上了。江油關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上級指示后,立即電話聯系彭某,但彭某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民警即通過江油關派出所建立的貨運源頭管理微信群,及時找到了當時身處江油關鎮石坎河沙場的彭某。在民警的幫助下,彭某也識破了對方的騙局,及時挽回經濟損失5萬元。

“很慶幸得到民警的及時提醒與幫助,要不然我會遭受巨大的經濟損失,江油關民警幫我保住了辛苦錢。”彭某感激地說。

為防范貨車司機疲勞駕駛等不安全的駕駛行為,江油關派出所還在國道邊設置了大型貨運車停車區域。附近就是汽車修理店、便利店和燒烤店,貨運司機可以在此休息恢復精力。同時,派出所民警還聯系交警在轄區設置了流動車管所,方便貨車司機和附近群眾辦理車管業務。

“雖然很多具體業務可以在交管12123App上辦理,很多居民或者機動車司機卻不會操作。通過設置這樣一個流動車管所,可以手把手地教大家在軟件上辦理罰款繳納、駕駛車補辦、車輛報廢等業務。”平武縣公安局交警大隊車管所所長徐步洪介紹,一般要下鄉辦理業務時,他們會提前通知到村裡,幾乎每次都有二三十名群眾辦理業務。

通過江油關派出所全體民警的共同努力,如今,江油關轄區的交通安全狀況有了明顯的提升,廣大駕駛員及轄區群眾與派出所民警的關系更加融洽了。

“大家都這麼努力,我們再不遵守交通法規、再不規范操作,都對不起辛勤付出的民警了。”一名駕駛員表示。

成績值得欣慰,但未來責任更重。鄧強表示,派出所全體民警下一步將進一步細化轄區交通管理,為當地群眾平安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據介紹,古江油關是劉備入川后,為防備曹操勢力越摩天嶺南下,於東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建立的軍事要塞。蜀漢后主炎興元年(263年),曹魏征西大將軍鄧艾兵出陰平邪徑奇襲江油戍,蜀漢守將馬邈不戰而降。魏軍長驅直入,攻陷成都,蜀漢滅亡,江油關因此而天下聞名。此后歷朝歷代,多在此設關戍守,成為蜀北名關之一。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當地建筑遭受重創。災后重建過程中,相關部門決定在此重建蜀漢江油關城樓。如今,江油關吸引著成千上萬游客慕名而來,成為九環線上的一處知名景點。

白雲一片去悠悠,千古雄關號江油。服務群眾衛士在,疏導交通護車流。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