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茶葉“長成”大產業  張家界莓茶品鑒會在北京舉辦

2023年04月18日17:4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嘉賓訪談現場。主辦方供圖
嘉賓訪談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記者劉賓)人間四月天,春意萌動,春茶飄香。4月18日,張家界莓茶品鑒會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辦。

此次活動主題為“讓世界認知莓茶,讓莓茶走向世界”。由張家界市人民政府指導,張家界市永定區人民政府主辦,永定區農業農村局、永定區委宣傳部承辦及協辦。現場活動環節包括文藝節目表演、嘉賓致辭、莓茶產品走秀、合作項目簽約及圓桌訪談等。

“仙境張家界,‘峰’迷全世界。”湖南張家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帶來了絕勝風光,也孕育出了優質湘茶——莓茶。張家界市永定區委書記朱法棟在品鑒會上介紹,莓茶生長於武陵山脈,也叫小葉種藤茶。由於其嫩芽中黃酮含量高,被譽為“黃酮之王”。具有清咽利嗓、保肝護肝等多種功效。

作為莓茶主產區,張家界市永定區有“中國莓茶之鄉”稱號。近年來,該區堅持生態優先、標准引領、品牌經營,持續推動莓茶產業轉型升級,把“一片小茶葉”打造成為“一方大產業”,讓湘茶香飄萬裡,走向世界。

產業發展規模化

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自古香茗出深山。近年來,永定區充分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把莓茶作為“一縣一特”主導產業進行培育,建設了一批“莓茶產業鄉鎮”。

目前,全區莓茶種植總面積達15萬畝,有2個萬畝莓茶鄉鎮,已建成4個莓茶特色產業省級示范園、1個省級莓茶種質資源圃、2個星級茶旅融合示范園,擁有莓茶生產經營主體129家,創建了張家界莓茶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等一批重點項目。

2022年底,當地莓茶產業實現綜合產值25億元,成為僅次於旅游業的第二大綠色產業。

積極探索發展茶旅融合新模式。永定區圍繞“一核兩翼三帶”規劃布局,以張家界東線“蘇木綽”生態民俗文化精品線路和張家界西線茶旅康養精品路線為中心,深度挖掘張家界莓茶文化,探索發展體驗式、康養式莓茶旅,推動景區茶區、茶旅品牌、茶旅文化、茶旅康養一體化。

該區以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的方式,在張家界文化旅游創意產業園創辦了張家界莓茶孵化中心,為莓茶企業提供開放式綜合服務。建成了白馬山天門郡莓茶主題公園,積極探索“靠山吃山、以茶帶富”的茶旅融合之路。

同時,引導莓茶企業與湖南省內外科研院校開展產學研合作,以科技賦能莓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專門成立了湖南省農科院張家界莓茶產業發展研究院﹔多家莓茶公司與高校建立了合作關系,以莓茶為主要原料,研發生產清咽潤肺等健康食品以及莓茶面膜、莓茶牙膏等具有更高附加值的相關產品。

生產流程標准化

提升莓茶品質、完善市場機制

標准決定質量。莓茶產業規模化發展的背后,有賴於標准化的支撐引領與品牌的示范帶動。

近年來,永定區堅持“打造好品質,建立高標准”的發展思路,制定了《張家界莓茶種植技術規程》和《張家界莓茶加工技術規程》兩個省級標准以及《張家界莓茶包裝標識要求》等6個協會團體標准。在羅塔坪鄉、茅岩河鎮、王家坪鎮等鄉鎮,建成了5.5萬畝莓茶綠色標准示范園,嚴格按照張家界莓茶地方標准進行標准化生產。

2021年,永定區獲得第二十六批全國綠色食品原料(顯齒蛇葡萄)標准化生產基地創建單位。

全面推進莓茶身份証管理和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當地獲得“SC”認証的莓茶系列產品和龍頭企業,均實行身份証管理條碼標識,納入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以“信息化、視頻化、綠色化、溯源化”的發展模式,創建了20個莓茶綠色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

完善莓茶市場機制。以“保穩本地旅游市場,拓展省外渠道市場,做強全國電商市場”為途徑,打造一批市場走量中型莓茶企業。通過規模參展、簡約布展、重攻簽單等行動,擴大電商市場份額。目前,當地通過電商渠道銷售的莓茶佔銷售總量的55%以上。

特色產業品牌化

推動莓茶產業持續長遠發展

品牌化是特色農業產業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

永定區積極推動“張家界莓茶”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集群發展。目前擁有“茅岩莓”中國馳名商標1個﹔打造了34個省內外茶博會、農博會等金獎產品﹔當地茅岩莓、天門郡、神州界、湘巧等32家莓茶企業獲得了張家界莓茶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首批授權。

“產業強不強,重點看龍頭。”當地把引強、培優、壯大龍頭企業作為莓茶產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打造了完備的產業鏈條。永定區從事莓茶深加工的企業發展到49家,其中省市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有15家,入駐工業園C區的莓茶加工、電商等企業已達8家。培育了標杆龍頭企業2家。

加強區域品牌營銷。組織莓茶企業在上海、北京、廣州等地參加茶、農等各類博覽會,開展“尋找最美莓茶姑娘”、莓茶短視頻大賽、莓茶微電影等系列品牌推廣活動。這幾年先后吸引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茶商來到張家界進行實地考察。

據介紹,下一步張家界市永定區將繼續大力做好莓茶產業、莓茶科技、莓茶文化大文章,引導莓茶企業與省內外科研院校開展合作研發,支持莓茶企業向食品加工、日用化工、生物醫藥、植物提取等行業發展,不斷延伸產業鏈。

到2025年,永定區莓茶種植面積預計擴大至18萬畝以上,綠色標准化示范園認証面積發展到15萬畝以上。將形成3個以上莓茶區域深加工中心,完成以標准化、數字化為核心的莓茶加工生產體系。莓茶產業綜合產值預計達100億元以上。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