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多地客流量大增 網紅城市頻“出圈”

國內游市場亮點迭出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3年04月12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隨著氣溫升高,出門旅游的人逐漸增多,多地的熱門旅游景點迎來客流高峰。“五一”假期臨近,不少游客已著手預訂相關旅游產品。“攜程研究院”微信公眾號發布的“五一”旅游前瞻相關數據顯示,國內游訂單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長超7倍。

  國內游市場一派紅火,一批旅游目的地各出高招,因特色鮮明而表現分外出彩。

  深度體驗受歡迎

  徒步徑山千年古道、品青山“春”宴、趣玩未來鄉村定向賽……日前,2023年第十屆長三角運動休閑體驗季(浙江余杭站)暨余杭首屆運動旅游休閑節在浙江杭州余杭區黃湖鎮青山村開幕。來自浙江省、上海市、江蘇省及安徽省的體育達人代表在這裡體驗休閑運動項目、品嘗春日美食,深度體驗當地的休閑生態。

  “體驗”已成為游客最為看重的內容,也是旅游業創新發展的重要關鍵詞。到鄉村旅游,要體驗“伴著犬吠入眠,隨著雞鳴醒來”﹔參加戶外主題游,要體驗“白天登山,晚上觀星”的樂趣﹔去另一座城市旅游,就要“做一天當地人”。

  山東淄博燒烤走紅后,帶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許多游客除了去景點景區,還走進當地百姓日常去的市場。例如,隨著來淄博吃燒烤的外地游客越來越多,位於張店區的八大局市場迅速成為網紅打卡地。這個當地居民眼中的普通便民市場,被游客稱為“寶藏小吃一條街”。有外地來的大學生表示:“走在這個有點年頭的市場裡,有種歷史的穿越感,不時有當地人從我身邊經過,耳邊傳來陣陣方言交談聲。那一刻,這座城市在我眼中呈現出不一樣的魅力,我覺得自己對這座城市多了一分了解和親切感。這樣的旅游更有趣。”

  特色活動成看點

  3月底,貴州省首屆“美麗鄉村”籃球聯賽總決賽結束冠軍爭奪戰,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代表隊奪冠。這一現場氣氛火熱、以地方特產為獎品的賽事累計吸引超10萬人次現場觀看,總決賽全網關注量近5億人次,被網友戲稱為“村BA”。

  這一體育賽事帶動了舉辦地黔東南州台江縣旅游、文化、經濟等發展。台江縣台盤村一位村民介紹,比賽期間,其經營的賓館基本上每天都滿房。絡繹不絕的游客不僅帶動了台江縣周邊住宿、餐飲、商超等行業發展,還促進了苗族銀飾、刺繡、剪紙等當地特色產品的銷售。據統計,總決賽期間,台江縣累計接待游客達到18.19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5516萬元。“村BA”一躍而成台江縣乃至貴州省的文化旅游新名片。當地將趁勢而上,發起成立“村BA”聯盟、推出“村BA”之旅、打造“村BA”籃球特色小鎮等。

  像這樣靠著特色活動“火出圈”的還有江蘇徐州沛縣八堡村。今年春節期間,八堡村的足球比賽在當地火了,“每天都有十裡八鄉的村民來觀賽……烤紅薯等商業配套也跟過來了,停車都停不下來”。這些活動將體育與當地特色文化融合,充分調動當地群眾積極性,是推動文化、體育、旅游等產業融合發展的有益嘗試,也成為獨具魅力的旅游吸引物。

  文化元素有魅力

  近日,陝西西安大唐不夜城中的“盛唐密盒”演出走紅。這一演出的故事背景出自“房謀杜斷”的歷史典故。“房玄齡”和“杜如晦”身著唐裝,隨機挑選不同游客上台答題,題目涉及傳統節日、詩詞歌賦、文學常識、歷史典故、天文地理等各領域。“演藝+體驗”的表演形式,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游覽氛圍,深受游客歡迎,在社交媒體上引發廣泛關注。“盛唐密盒”演職人員表示,希望通過有趣的表演形式,讓游客了解中國文化。

  作為老牌旅游城市,西安成名已久,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其最寶貴的旅游資源。近年來,西安在打好文化牌上頗下了一番功夫。例如,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區裡,秦腔文化迸發出新活力,吸引許多年輕游客前往體驗游覽,非遺傳承人也會在這裡演奏塤樂。大唐不夜城深入挖掘唐文化,除了觀看“盛唐密盒”演出,游客在此還可與“李白”對詩。近年來,西安旅游的發展實踐充分証明了文化對旅游發展的促進作用。

  中國旅游研究院近日發布《世界旅游休閑城市發展報告》,報告指出,伴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文化、娛樂、休閑等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游客更加重視旅游過程中的互動和參與,希望更深入地了解和體驗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從國內游客來看,文化休閑佔比在提升。2022年,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會在旅游中進行文化消費。游客最喜歡的前五項文化體驗依次是看劇觀展、文藝小資地打卡、文化場館參觀、演藝/節事和民俗體驗。可以說,國內游客已經從“看山看水”轉向“人間煙火”。不僅如此,人文體驗也是吸引外國游客來華的主要因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