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旅行寶典

日行近4萬步、一天半逛8個景點……

“特種兵式旅游”悄然興起

2023年04月12日09:15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種兵式旅游”悄然興起

日行4萬步,不睡覺逛景點的旅游方式你見過嗎?近日,網上掀起“特種兵式旅游”熱潮,大學生們利用周末,短時間、高效率逛景區,甚至犧牲睡覺時間,一分鐘都不耽擱。4月10日,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採訪了幾位大學生,看他們是如何進行“特種兵式旅游”的。

  隻睡5個小時

  一天半逛7個景點

  牛夕陽是太原師范學院大三學生,她把周末兩天西安游的視頻發到網上后,引起了不少網友的關注。

  “去了回民街、鐘樓、鼓樓、安仁坊遺址展示館等很多景點,還去了一些網紅打卡點,一天半的時間少說也走了7個景點,日行3萬步,真的很疲憊。”牛夕陽說,因為很多景點需要排隊,所以戰線拉得很長,凌晨3點才回到酒店,睡了5個小時又起床繼續逛。

  周五晚上到西安,周日下午返程,一天半的旅行,牛夕陽的總結是:“腿腫了”“腳廢了”“吃不下了”。她說,旅行結束后,回到宿舍倒頭就睡,連行李箱都沒整理。

  “我的朋友周末兩天去北京玩,一天半逛了8個景點,走了近4萬步,比我還拼。她為了看升旗儀式,甚至通宵等待,都沒有睡覺。”牛夕陽說,在我們學校裡,周末去旅行的人不在少數,“課余時間約朋友一起出去走走看看,這才是我們原本應有的大學生活。”

  “吃貨”的美食之旅

  一天打卡8個美食店

  田戈歌是四川音樂學院大四學生,她利用周末時間,去了貴陽、樂山、自貢、西安等諸多城市,主打一個快節奏旅游。作為一個“吃貨”,她覺得旅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打卡當地美食。

  “還記得去貴陽那次,我們打卡了很多網上推薦的美食店。貴陽的食物很好吃,我們一天打卡了8家美食店。”回想起旅途的點點滴滴,田戈歌笑著說:“當時我和朋友們脹得不行,后面還買了消食片,現在想想也挺有趣的。”

  “好不容易旅游一次,哪裡都想去看看,當地的美食也都想嘗嘗。這樣的旅行方式雖然很累,但精神上得到了滿足。”田戈歌說。

  專家解讀

  “特種兵旅游”

  未來會呈現出更多玩法

  對於“特種兵式旅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旅游科學學院教授李彬表示,從理論上看,旅游行為的產生可以從動機來分析。他說,所謂“特種兵式旅游”,本質上就是“窮游”,是特定階段、特定人群的一種新方式、新表達。從動機來看,因為“閑”和“錢”都受到高度約束,從而催生了這種旅游行為。

  李彬表示,大學生以及剛剛畢業走入職場的人群,正符合這一理論。他們在旅游預算方面“精打細算”,出游時間也不充裕,但他們向往自由出行和“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則是一種根本性的動機。深度體驗並不重要,來了,看了,打卡了,對他們來說更重要。加之他們精力、體力充沛,對很多旅游要素,如吃住行等品質要求不高,因此,“特種兵式旅游”得以出現。從條件來看,由於交通、網絡等基礎設施的完善,公共服務、城市環境等改善,也使得大學生及新入職場的人群得以實現這種旅游形式。

  這種旅游形式與慢旅游、慢休閑、宅旅游等形成了鮮明對比,但其實都是當下催生出的新興旅游形態,體現出當今旅游者群體在不斷細分,旅游需求在不斷多樣化、細分化,旅游越來越和各類細分人群的生活方式相融合,即“我怎麼生活,就怎麼旅行”。

  “事實上,作為高校旅游學院的老師,我們早就關注到這種‘窮游’方式,很早就體現出了類似的特征,隻不過近期被媒體冠以‘特種兵式旅游’后,被放大和受到關注。”李彬說,“特種兵式旅游”作為一種‘窮游’方式,在可預見的未來,在特定人群中仍將會持續存在,並且伴隨著年輕人對旅游的熱情、向往和付諸行動,以及他們不斷出現的個性化需求,這種行為很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並呈現出更加個性化、時尚化的新玩法、新表達。(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趙紫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