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東西問丨新疆科考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專訪中國第三次新疆科考工作組副組長、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分黨組書記陳曦研究員

2023年04月12日09: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東西問丨陳曦:新疆科考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20世紀50年代、80年代兩次開展新疆綜合科學考察(新疆科考)后,中國2021年又啟動實施第三次新疆科考,中國為什麼要開展新疆科考?第三次新疆科考目標是什麼?2023年適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新疆科考又將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4月上旬,中國第三次新疆科考工作組副組長、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分黨組書記陳曦率第三次新疆科考阿爾金山野外科考隊,赴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綜合科學考察,他在科考行程中接受中新社“東西問”獨家專訪,闡釋上述話題。

現將訪談實錄摘要如下:

中新社記者:中國為何開展新疆科考?迄今三次新疆科考各有何側重?

陳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陸地面積最大的省級行政區,超166萬平方公裡,約佔全國陸地總面積的六分之一。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陸地邊境線長5700多公裡,周邊與八國接壤,歷史上是古絲綢之路和東西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如今是第二座亞歐大陸橋的必經之地,戰略位置十分關鍵。對新疆開展綜合科考工作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

第一次新疆科考為1956年-1960年,當時新中國成立不久,百廢待興,國家對新疆水資源、土地資源、礦產資源等自然資源缺乏基礎數據,同時對新疆基本的生活、生態和環境狀況,如土壤條件、山地、綠洲、沙漠等也缺少基礎數據。為了開發建設新疆,中國決定開展第一次新疆綜合科學考察,從北京、南京等多地抽調數百人入疆實施科學考察。經五年努力,科考隊形成系列新疆科考成果,系統掌握了新疆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和開發基礎條件的本底狀況。

第二次新疆科考是在改革開放后的1985年-1989年,新疆面臨第二次開發建設,由此啟動聚焦新疆產業化布局的新疆綜合科考。此次科考為新疆的石油礦產資源、農業資源、水資源、土地資源開發提供系列研究專著和咨詢建議報告,為新疆當時確定“一黑一白”發展戰略提供重要科學依據——“黑”即石油煤炭等礦產資源,“白”即棉花等農業資源。多年來,新疆“一黑一白”戰略全面發展,棉花產量在全國佔比超90%,石油和煤炭方面也成為國家重要能源基地。

第三次新疆科考是在第二次科考完成30多年后啟動,主要以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生態環境保護為基礎,以可持續發展條件下的新疆高質量發展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目標,重點是要將新疆放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局中,對其未來10年到30年發展戰略開展綜合研究。

中新社記者:中國第三次新疆科考目前已取得哪些進展?

陳曦:第二次科考結束30年來,新疆資源環境與生態在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的干預下發生了巨大變化,亟需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手段,面向當前和未來新疆高質量發展的新需求,開展第三次新疆科考。

2021年初,第三次新疆科考工作進入實質推進階段,年底正式啟動實施。第三次新疆科考主要任務是以水土平衡與水資源安全為主線,以解決新疆當前及未來面臨的資源環境與綠色發展問題為突破口,面向新疆全域考察資源、環境、生態本底及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承載能力,提出新疆未來生態建設和綠色發展戰略路線圖。

第三次新疆科考包括“科考數字平台建設和標准體系建設”“空天地網一體化綜合科考監測體系建設”等30個項目,對應共由30支科考隊具體承擔,全國4000多名科考隊員參加,在新疆進行3年到5年的綜合科學考察,最后形成系列的綜合科學考察報告和咨詢建議。

2023年4月,第三次新疆科考阿爾金山野外科考隊一行,前往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庫木庫裡沙漠的沙子泉考察調研,遭遇強沙塵暴天氣,科考隊員推車。孫自法 攝

目前,第三次新疆科考取得多項重要進展。其中,科考數字平台和空天地網一體化方面主要包括:科考數據平台標准體系建設方面,編制發布科考數據匯交、管理、共享標准規范﹔科考數據庫方面,完成基礎數據庫、科考歷史數據庫、專題數據庫、監測動態數據庫四個數據庫數據收集和入庫工作﹔科考大數據平台環境與系統開發方面,科考數據平台軟硬件環境研發完成﹔地面監測網絡新建、更新48個站點﹔遙感監測系統研發14種遙感算法、產出12個遙感監測產品﹔空天地網一體化集成平台完成原型系統。

2023年3月,新疆若羌縣,參與第三次新疆科考任務的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三名年輕研究生在途中採集水樣。孫自法 攝

中新社記者: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開展新疆科考對“一帶一路”建設有何意義與影響?第三次新疆科考將如何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

陳曦:中國新疆地處亞歐大陸腹地和亞歐大陸橋中間地帶,“連接東西、溝通南北”的區位優勢十分明顯,也是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與中亞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更好發揮各自優勢、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大有前景,符合各自發展意願和發展利益。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新疆致力於打造向西開放高地,深化與各方經貿合作,取得累累碩果,站在中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新疆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非常醒目。

在這些情況下,未來新疆二十、三十年怎樣發展?怎樣利用好自然資源、保護好生態環境?怎樣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大局並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都需要第三次新疆科考提供科技支撐,並結合“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科學繪制發展路線圖。

第三次新疆科考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高質量發展方面,將重點聚焦三方面:

一是當前“一帶一路”區域都面臨氣候變化的影響,包括中國新疆、中亞、西亞和歐洲等,有必要開展全球氣候變化對該區域自然環境、資源、未來碳達峰碳中和以及產業發展影響相關研究,形成中國方案。

二是從產業、貿易、資源利用、可持續發展等角度,加強新疆高質量發展、如何與周邊國家發展共贏的相關研究。

三是地處西部的新疆和中國東部及沿海地區如何加強聯合與互動,怎樣進行產業、資源等互補,有必要通過科考加強相關研究,以產生更大經濟和社會效益。

2023年4月,第三次新疆科考阿爾金山野外科考隊一行,前往阿爾金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庫木庫裡沙漠的沙子泉考察調研,遭遇強沙塵暴天氣,科考隊員查看地圖。孫自法 攝

中新社記者:面向未來,新疆科考如何進一步謀劃與布局?

陳曦:第三次新疆科考后,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后續還應會有第四次、第五次,每一次科考活動都將助力新疆和國家在不同時期的建設與發展。第三次新疆科考正處於聚焦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旨在結合國家和新疆重大需求,提出新疆未來10年到30年的資源生態戰略布局和可持續發展路線圖。相信新疆的未來會越來越好。(完)

受訪者簡介:

陳曦,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分黨組書記,第三次新疆科考工作組副組長、科考數字平台建設和標准體系建設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歷任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副所長、所長,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副院長、分黨組成員。從事干旱區水文學與水資源,資源環境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研究,在干旱區生態系統碳循環機制、內陸河流域生態系統用水調控和干旱區生態系統演變方面,取得了系統性和創新性的研究成果,是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等外籍院士。

主持完成國家973項目、國家科技合作重大項目、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國家基金重點項目等10余項,發表SCI收錄論文191篇,出版論著15部,科研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何梁何利獎等多個獎項。

曾獲中國科學院杰出青年獎、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十佳科技工作者提名獎、全國創新爭先獎等榮譽,創刊SCI期刊《干旱區科學》(Journal of Arid Land)並任主編。

(中新社記者 孫自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