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結束訪華的歐洲議員用中文呼吁“不要戰爭”

2023年04月12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歐洲議員接受新華社採訪呼吁“不要戰爭”

  “不要戰爭,不要戰爭。”歐洲議會議員愛爾蘭籍米克·華萊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用新學會的中文說。

  9天,4座城市——北京、西安、成都、重慶,這個愛說真話的歐洲議會議員剛剛結束訪華之旅,不僅對中國有了更加鮮活的認知,也與愛好和平的中國人民產生共鳴。

  華萊士說,他畢生都在呼吁和平、反對戰爭,認為歐洲應該對國際事務有戰略自主,脫離美帝國主義的控制。

  是否擔心此次訪華會被西方媒體批評為“親華”?“我們從不選邊站隊,”他直白反駁這種“陰謀論”,“我們來中國就是要結識中國人”,“我希望所有國家都可以相互尊重”,“希望世界和平、和諧”。

  無論在歐洲議會會場發言時,還是在個人社交媒體賬號上,華萊士堅持鮮明的反戰立場,批評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多年來窮兵黷武、破壞世界和平穩定。他公開發出的這些正義之聲,與一些西方政客和媒體挑動俄烏沖突、抹黑中國的說辭截然不同,引起廣泛關注,很多發言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吸引了大量觀看和點贊。

  比如,關於俄烏沖突,華萊士直言,西方領導人明明應該呼吁停火與和談,而不是一味增加對烏軍援,“在不計后果的戰爭氛圍中越陷越深”,“西方領導人在把這場戰爭拖得無休無止”。

  關於美國記者爆料美國是破壞“北溪”天然氣管道幕后主使,華萊士怒吼道,“歐盟是不是在美帝國面前這麼膽怯?你們甚至不敢問他們是不是干了這事?”

  華萊士批評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地的罪行,“美國在伊拉克殺害上百萬平民,這不是恐怖主義嗎?”

  對西方媒體的反華敘事,他直言中國在大大提高人民福祉的同時“從未侵略、轟炸、制裁其他國家”,“應該和中國合作,共同追求和平”,“不應被美國人牽著鼻子走”。

  對於美國時任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華萊士曾在社交媒體上發出一連串質問,佩洛西為什麼費這麼大勁竄訪去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她為何非要胡說八道?究竟誰給她出的主意?

  (新華社記者馬崢 鄭開君 劉恩黎 楊仕彥 鄭錦強 蔣揚怡)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