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社保挂靠代繳,違法!有人已被判刑

2023年04月12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挂靠代繳,違法!有人已被判刑

  社保挂靠代繳,已經被確認屬於違法行為。但現實中,仍有一些機構為沒有勞動關系的個人提供社保挂靠代繳服務,並以此牟利。

  社保挂靠代繳有何風險?為何屢禁不絕?該如何規范和治理?中新網“民生調查局”欄目對此進行了調查。

  社保挂靠代繳屬於違法行為

  “社保挂靠代繳,違法!”近日,重慶人社局等多地人社部門發布相關文章,提示“挂靠”參保人員實際與參保單位並不存在勞動關系,其行為實質是騙取參保資格,屬於違法行為。

  所謂挂靠代繳社保,即參保人通過中介或其他途徑挂靠在與本人無真實勞動關系的單位名下參保。現實生活中,一些沒有工作單位的人通過找代繳公司挂靠社保,或者在親戚朋友的公司挂靠社保,但其實雙方並未建立真實的勞動關系。

  北京某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以下簡稱“業內人士”)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2022年3月18日起實施的《社會保險基金行政監督辦法》已經明確社保挂靠代繳違法,現在業內對於個人挂靠代繳違法,已經基本沒爭議,但還有一些機構在鋌而走險,很多人還覺得“以前就有規定,但實際一直這麼做也沒事兒”。

  根據《社會保險基金行政監督辦法》規定,通過虛構個人信息、勞動關系,使用偽造、變造或者盜用他人可用於証明身份的証件,提供虛假証明材料等手段虛構社會保險參保條件、違規補繳,騙取社會保險待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的規定處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八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証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社保挂靠代繳服務藏身網絡

  盡管社保挂靠代繳已經被確認違法,但從事社保挂靠代繳的公司並未一夜之間消失,網絡上依然可以找到提供社保挂靠代繳的機構。

  從電商平台來看,雖然有的電商平台已經屏蔽了社保挂靠、社保代繳等關鍵詞,查詢這些關鍵詞已經沒有結果,但是中新財經記者發現,在一家知名電商APP上,在“社保繳費”后面加上具體的城市的名字,比如“社保繳費 北京”,還是能找到提供社保挂靠代繳服務的商家。

  電商APP截圖。

  中新財經記者咨詢了多個商家,對方均表示可以挂靠代繳社保公積金,而且保証可以在社保局查到繳費記錄,但無法簽訂勞動合同,大病醫療、失業、工傷、生育津貼不能報銷,對待遇支出類業務進行了規避。

  一位商家提供的收費標准是北京社保2186.28元,公積金263.6元,服務費240元,客服說:“是把你挂到我們注冊的公司裡交,可以拿身份証去社保局正常查到。”

  另外一位商家服務費的收取標准是130元。對於記者提出的“是否合法安全”的問題,商家承諾自己是正規公司,並信誓旦旦地表示:“根據社會保險基金行政監督辦法,此政策是針對蓄意騙保和不合規的中介機構,我們有正規的營業執照和人力資源服務許可証和勞務派遣經營許可証,都是符合規定的進行參保。我們不提供任何協助您領取生育津貼、失業險、重大疾病等材料或者証明。”

  對於參保后是否能享受醫保報銷、能否領取養老金的問題,有的商家表示“醫保卡實時報銷比如感冒發燒頭疼腦熱門急診可以使用,但是涉及到保險法規定的大病如癌症、糖尿病、心腦血管等疾病,是無法報銷的”,而養老金是能領取的。

  在國內知名搜索引擎上搜索“社保代繳”,前幾個搜索結果都是社保代繳服務的廣告。咨詢這些商家,均表示可以提供社保代繳,但並不能簽署勞動合同。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商家的這些說法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事實上,以單位名義在社保參保隻能是以職工勞動關系為前提,他們即使採取暫時不簽勞動合同或者暫時不領取待遇等做法,也無法逃避責任。因為隻要這些商家代繳參保,就已經涉嫌虛構勞動關系、虛構社會保險參保條件。

  社保挂靠代繳風險大 有人已被判刑

  社保挂靠代繳存在較大風險。

  天津人社局官方微信發文表示,通過“代繳”“挂靠”等手段參保補繳本身就是違法違規行為,甚至還會面臨不法分子或公司卷款跑路,個人財產被騙受損、個人信息泄露、影響個人征信等多重風險。

  一些公司打著社保挂靠的幌子實施詐騙行為,收錢后出具假的社保繳費憑據,實際並沒有辦理社保。有的公司會先交幾個月社保費獲取信任,最后卷款跑路。

  目前,已經有人被判刑。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2021年公布的一起案例顯示,北京一公司採取虛構勞動關系方式,為36名不具備參保條件的孕產婦以公司職工名義繳納生育保險,累計騙取生育津貼98萬余元,最終8人獲刑。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對中新財經記者表示,社保挂靠代繳,個人要掏更多錢,但由於沒有建立勞動關系,個人的權益是無法保障的。從另一個角度看,挂靠代繳本身就是造假行為,也破壞了社會公平。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中新財經表示,一些人為了自身利益,在不符合相關規定情況下挂靠代繳、違規補繳,以騙取保障,造成社會保險基金的流失,對依法合規繳費的參保人不公平,如若放任會助長機會主義行為。

  社保卡資料圖。李金磊 攝

  社保挂靠代繳該如何治理?

  社保挂靠代繳之所以屢禁不絕,一定程度上是因為有需求存在。

  業內人士認為,很多人不知道也不了解官方公共服務中有個人靈活就業參保,或者說即使知道也覺得還不夠便利﹔另外,少數城市不支持外地戶籍的當地個人參保,而個人又有參保需求,隻好通過其他渠道去解決。目前,很多城市公共服務只是簡單挂鉤社保,反而加大了一些人的逆向選擇。

  馮文猛建議,要堵偏門,加強對挂靠代繳社保的清理,及時制止和糾正違法違規參保行為。

  人社部發布的《社會保險基金監督舉報工作管理辦法》將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以提供虛假証明材料等手段虛構社會保險參保條件、違規補繳的,任何組織或者個人可以依照本辦法舉報。舉報事項經查証屬實,為社會保險基金挽回或者減少重大損失的,應當按照規定對實名舉報人予以獎勵。

  “鼓勵社會公眾舉報並予以獎勵的方式,實際上不再局限於監察稽查機構的行政執法監督,而是形成了社會公眾監督,擴大了社保監督的能力和范圍。”業內人士還建議,城市公共待遇享受別隻跟社保挂鉤,否則社保就會成為一個逆向選擇的通道,一定會有人想辦法去投機。可以關聯勞動合同、薪酬個稅、社保公積金,這樣的話,個人即使想投機,成本和代價也很高,而且多要素一致性審查,很容易能找到破綻。

  “另一方面要開正門,逐步放開靈活就業等人員在就業地參保的戶籍限制,根據勞動者自身工作特點和個人需求實施更為靈活便捷的參保方式,讓更多人能通過正規渠道參保繳費。”馮文猛說。

  業內人士也指出,從便利人才流動和統一勞動力市場要素的角度來說,也需要進一步放開戶籍限制。

  中新財經注意到,目前多地逐步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比如,浙江明確,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職工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不受戶籍限制。安徽明確,在安徽省就業的靈活就業人員,除了在戶籍地參保外,還可以選擇在就業地或居住地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廣東明確,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可憑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和廣東省就業登記証明在省內就業地參加養老保險。(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