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同輩比較”是受訪求職者心理壓力首要來源

2023年04月12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輩比較”是受訪求職者心理壓力首要來源

求職,考驗能力也考驗心態。很多畢業生在求職過程中都感受到不小的心理壓力。如何開展求職心理輔導,為求職者心理減負?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0名求職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同輩比較,擔心落后於他人”是受訪求職者求職心理壓力的首要來源。67.9%的受訪求職者期盼求職心理輔導,如何認識自我(55.9%)是受訪求職者最期待的內容。

受訪者中,男性佔41.8%,女性佔58.2%﹔應屆生佔52.8%,往屆生佔47.2%。

來自廣東的陳欣玲(化名)去年本科畢業,她表示這幾年隨著碩博畢業生和歸國留學生的不斷增多,求職競爭越來越激烈。2021年秋招,陳欣玲沒能順利地實習轉正,在幾度面試無果后,她變得很焦慮。

在長沙工作的方子潔(化名)本碩都畢業於“雙一流”高校,這位別人眼中的“高材生”在去年求職時也經歷了十分焦灼的過程,“每天都在不斷海投簡歷、找實習,不敢讓自己閑下來”。

今年畢業的梅刻寒是北京師范大學發展心理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在她看來,在求職中感受到心理壓力是很正常的現象,“我覺得負面情緒有它的存在價值,比如焦慮就是提醒你要做事了”。

梅刻寒表示,每當感覺壓力大時,她就會適時地停下來,睡一覺或出去走一走,找身邊朋友“吐槽”一下,心情就會好很多。

調查顯示,89.2%的受訪求職者表示在求職中感受到心理壓力。面對求職壓力,54.0%的受訪求職者可以很快調整好狀態,但有24.7%的受訪求職者表示不能很好地進行自我調節,還有21.3%的受訪求職者表示不好說。

陳欣玲說,同輩壓力是她在求職過程中的主要壓力來源之一,“你會發現跟你競爭的人越來越優秀”。

調查中,47.9%的受訪求職者認為求職壓力的來源是“同輩比較,擔心落后於他人”,獲選率在所有選項中位列第一。還有39.5%的受訪求職者認為是“自我要求嚴格,時常感覺不自信”。

中國人民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韋慶旺表示,同輩比較是一直存在的,作為個體不可能不關注別人、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因此積極的心態應該是在認識自我的基礎上,設置一個比自己能力稍微高一點的目標,在不斷努力中看到自己的進步。

“求職是一個考驗心態的事情,要在同輩比較和專注自我之間做好平衡。跳出來看,你與別人不相似的地方也可能是稀缺的品質,稀缺的就是有價值的。”韋慶旺提醒,如果輸入了太多同輩比較的信息,可能會帶來負面刺激,這時要讓自己適當閉合,把注意力聚焦到自己身上。

梅刻寒覺得,自己在求職中最大的困擾是“不知道想干什麼”,所以什麼事情都想試一下。

方子潔也表示,對未來的“迷茫感”是自己最主要的壓力來源。通過實習她發現,專業對口的行業和想象的不一樣,因此產生了心理落差,“好像不管選擇哪條路,都會后悔”。

“這種心態的出發點就是認為迷茫是不應該、不正常的。”韋慶旺表示,社會有時過於宣揚理性,好像什麼都是可以規劃的,但不確定才是常態。他建議,畢業生在求職時要對自己的預期進行動態調整,在專注自我和擁抱變化之間靈活變通。

數據顯示,受訪求職者在求職中的心理壓力還來源於“社會時鐘規訓,沒有喘息的時間”(45.8%),“企業對求職者的歧視與偏見”(43.3%),“缺乏職業規劃,對未來感到迷茫”(34.5%),“父母較強勢,不予理解”(30.1%)等。

梅刻寒說,每當心中有困惑時,就會去學校的心理咨詢中心尋求幫助。她表示,目前學校已開設了職業生涯規劃類的心理輔導服務。

在陳欣玲看來,學校的心理輔導服務存在著“供不應求”的情況,“我們學校的專職心理老師非常少,而且一般隻在工作日排班,幾乎很難約到。學院輔導員又很難照顧到每個學生。”她還表示,由於不同專業之間存在差異,一些普遍性的求職建議不能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我覺得每個專業、每個班至少要匹配一名專業的心理老師”。

調查中,76.1%的受訪求職者表示自己所在高校提供了專門的求職心理輔導。其中53.3%的受訪求職者參加過,但有28.0%的受訪求職者認為“不能解決問題”。

方子潔認為,學校應該讓學生了解真實的求職市場,讓大家認識到求職不是一帆風順的,“不能總拿最優秀的例子給大家講,缺少普遍性意義。”她表示,學校要幫助學生更好地認識自己,從而理性設置預期。

就讀於北京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夏笛(化名)表示,在求職過程中,職業選擇是非常重要的,而職業測試是一種認識自我的好方法。

調查顯示,67.9%的受訪求職者期盼求職心理輔導,“如何認識自我”(55.9%)是受訪求職者最期待的內容,然后是“合理設置預期”和“抗挫折能力提升”,獲選率均為45.9%。

韋慶旺表示,現在的年輕人情感更細膩,自我意識更強,但與此同時,社會文化和教育的發展還不夠充分,年輕人還沒來得及認清自我,社會已經不給時間了,這時就會產生沖突。

“認識自我要結合自我評價和外部反饋。但現在在求職過程中,過於依賴外部反饋了,就看是否被錄用這樣一個簡單的結果。”韋慶旺認為,這樣的外部反饋不足以評價一個人的價值,而且這種反饋是不穩定的。“自我認知不是簡單地回答是與否,不是我適不適合這份工作這樣非此即彼的描述,而是包含多個維度,比如興趣、能力、工作發展空間、與領導相處等。既然是多維度的綜合考量,就會存在某個方面方案A比B好,但某個方面B比A好,不可能是完美的。如果有遺憾就被負面情緒籠罩,也是不好的”。

就讀於武漢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朱軼斐認為,幫畢業生解壓是比較實用的求職心理輔導。“不是說要馬上消除這種情緒,而是幫助學生掌握疏解情緒的方法。這樣當他們走上社會后,在面臨其他壓力時,也能坦然面對。而且心理健康教育應該是一個長期過程,像通識課一樣”。

受訪求職者期待的求職心理輔導內容還有:職業性格測試(44.6%)、求職壓力紓解(43.4%)、與社會接軌能力(33.4%)、理性應對同輩比較(30.9%)以及學會與父母溝通(30.4%)等。

在韋慶旺看來,求職放大了畢業生在青少年時期就可能存在的問題。家長和學校沒有與孩子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會導致孩子產生“習得性無助”(指在經歷挫折后,面對問題時產生的無能為力的心理狀態和行為——編者注)。他認為學校和家長要長期關注這個問題。

對於學校的心理教育,韋慶旺建議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多一點服務思維。一方面提供更多的求職信息資源和求職技巧講座,提高畢業生的求職能力,另一方面通過心理咨詢工作,幫助畢業生重建自我價值、暢通求助通道,給他們更多安全感。

韋慶旺也建議家長,要放下“過來人”的心態,拋開成見,真正地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建立起良性溝通機制,讓孩子感受到關心和支持。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吳欣宇 實習生 侯中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