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完善支持政策、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

餐飲消費市場加快恢復向好(深度觀察)

本報記者 王 珂 宋豪新
2023年04月12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游客在浙江建德市蓮花鎮戴家新村的百家宴上品嘗特色美食。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編者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餐飲、文化、旅游、體育等生活服務消費恢復。

  餐飲業是促消費、惠民生、穩就業的重點領域,促進餐飲業高質量發展對於擴大內需、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全國餐飲業呈現復蘇勢頭,企業信心持續提升,新場景新業態不斷涌現,餐飲消費市場加快恢復向好。如何進一步推動餐飲業高質量發展,記者走進市場進行採訪。

  

  發力新場景——

  不斷增加優質供給,提升供需適配性

  【鏡頭】

  一口火鍋、一杯甜品、一眼美景、一首音樂……舒適悠閑的成都生活元素,在一輛小小的棗紅色巴士裡聚齊了。在四川成都市,城市巴士融合餐飲業態,給舌尖上的美味增添了新的味道。

  成都市中心春熙路上,記者登上了一輛“火鍋巴士”,一走進車內,車頂氛圍燈、車頭點歌台、車尾液晶電視等設備一應俱全。復古裝潢的紅色車廂擺設著8張同樣色系的餐桌,皮質座椅已改成對坐形式。每張餐桌可以容納4個人,半人高的玻璃窗外,熙熙攘攘的成都街景,隨著車輛啟動而緩緩流動起來。餐食陸續上桌,游客們一一品嘗紅油火鍋、特色酥肉、紅糖糍粑等當地美食。據介紹,隨著時令季節的變化,餐飲巴士提供的菜品也會相應變化,以更好地滿足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不僅吃得安逸,行車線路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火鍋巴士把沿途的太古裡、望平街、錦江、電視塔等景點串點成線,一一呈現。旅途中,行車助理會全程講解成都的音樂文化、火鍋文化以及沿線景點文化,讓消費者在品味美食的同時,享受一場文化大餐。

  當前,餐飲業營業收入佔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10%以上,吸納就業超過2000萬人。作為接觸性、聚集性服務業之一,餐飲業近年來受到過一定沖擊。商務部和相關部門積極推出系列助企紓困政策,多措並舉推動餐飲業復蘇。去年12月下旬以來,餐飲消費市場加快恢復向好。今年1至2月,全國餐飲營業收入為8429億元,同比增長9.2%,高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5.7個百分點。

  中國烹飪協會相關報告顯示,餐飲業具有需求剛性、社交屬性等特點,一直是消費市場的主力軍。隨著擴大消費政策推動、旅游市場復蘇、美食促消費活動開展,餐飲市場將加快復蘇。

  “背靠中國消費大市場,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底氣十足。”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紅河學院校長於干千說,我國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消費市場潛力很大。聚焦消費新需求,不斷增加優質供給,提升供需適配性,餐飲業一定可以實現高質量發展。

  “餐飲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餐飲企業有責任傳承和發揚餐飲文化。”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會長邢穎說,現在,越來越多餐飲企業走出國門、走向國際。中餐走出去不僅是中餐企業走出去、菜品走出去、廚師走出去、技術走出去,更重要的是中餐文化走出去。餐飲企業要實現經營理念、經營視野、經營方式的國際化,在講好中國餐飲故事、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同時,實現國際化發展。

  探索新業態——

  推動產業融合,提供更豐富的餐飲消費體驗

  【鏡頭】

  4月2日,正值晚飯飯點,一撥撥消費者來到四川成都市華商金融中心。跟其他商業綜合體不同,這裡從地下一層到樓上六層,全部是與餐飲相關的經濟業態。除了不少四川的名小吃,上海菜、浙江菜、福建菜等100多個特色餐飲也聚集於此,為消費者“一站式”提供天南地北的舌尖美味。

  華商金融中心地處成都高新區,近年來,隨著大量高新技術企業聚集,一大批“新成都人”選擇來這裡發展。人數眾多的消費新群體,給當地餐飲發展帶來新機遇。華商金融中心打造的全餐飲商業業態,如今成了“新成都人”喜愛的美食地標,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來體驗。

  除了天南地北的標志性美食,華商金融中心還引進了不少地道成都小館品牌。無論是原來隻開在德陽什邡的麻辣拌小店鋪,還是隻開在都江堰的張醪糟,這些小老板秉持著對“美味”的執著追求,生意越來越好。

  成都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成都要打造國際化地標美食集聚區,著力推出2至3個多元業態和特色文化有機融合的國際新區核心美食圈,規劃建設國際美食城,打造國際美食潮流地,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餐飲消費服務。

  3月下旬,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四川省政府在春熙路步行街啟動2023年“中華美食薈”暨“味美四川”川派餐飲消費季活動。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司長王東堂介紹,“中華美食薈”活動已連續舉辦3屆,對促進餐飲業恢復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和全國性行業協會將舉辦70場餐飲促消費活動,數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形成促消費的強大合力。

  四川是餐飲業大省。近年來,四川大力培育天府“名菜、名廚、名店”三名品牌,釋放餐飲消費潛力。今年1至2月,四川餐飲收入實現606億元,同比增長11.1%。四川省副省長楊興平表示,將打造更多的餐飲消費新場景,把川派餐飲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推動餐飲業高質量發展。

  餐飲消費升級提速,餐飲企業聚焦消費新需求,推進餐飲和旅游、會展等產業融合發展,努力提供更豐富的餐飲消費體驗。比如,西貝莜面村進入早餐市場﹔老鄉雞、眉州東坡等布局夜間經濟﹔南城香、袁記雲餃等餐飲品牌扎根社區﹔紫光園憑借“全時段+全品類+檔口”模式,開出100多家直營店。順應露營興起,海底撈、大龍燚等品牌紛紛推出了露營相關產品組合。同慶樓把握預制菜風口,形成“餐飲+婚慶+食品”發展新模式。

  “餐飲企業高質量發展,標准化不是選答題,而是必答題。”眉州東坡集團董事長王剛說,隻有做好了標准化,才能更好地實現連鎖化、國際化和品牌化。近年來,眉州東坡堅持更美味、更健康的標准,加大研發投入,把東坡扣肉、蹺腳牛肉、夫妻肺片等標准化產品賣進沃爾瑪等大型連鎖超市,服務更多消費者。

  餐飲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綠色發展。完善餐品信息標識、全流程提示適量點餐、推廣小份菜……商務部指導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烹飪協會、中國飯店協會、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及平台企業共同發布《關於餐飲外賣厲行節約適量點餐的倡議》,呼吁倡導全社會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優秀文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拓展新渠道——

  積極應用新技術,提高行業數字化水平

  【鏡頭】

  “您好,掃描桌上二維碼就能點餐。”4月1日,在北京市朝陽區廣渠路的一家餐館,服務員對剛進店的消費者王磊說。王磊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后,餐廳的菜品分類展現在頁面中,還標注了分量、價格等信息,一目了然。一些已經售罄的菜品在菜單中也有提醒,避免了無效下單。就餐后,王磊在手機上就能結賬,無需再像以前那樣排隊買單了。

  “醋熘土豆絲、酸菜魚,米飯2份,請再核對一下。”王磊就餐的時間正值訂餐高峰期,餐廳堂食座無虛席,負責外賣的員工正在按照消費者外賣訂單的需要,忙著備餐、出餐、打包,把一份份准備好的外賣交給外賣員。餐廳門外,外賣員秩序井然地排隊等著取餐。

  “現在無論是外出就餐,還是在家點餐,都比以前更方便了。”在王磊看來,很多餐飲企業都在嘗試線下線上融合發展,積極創新外賣服務,上線小份菜、雙人餐等餐食,推出家庭套餐和露營野餐套餐等,選擇更加豐富。

  我國餐飲企業不斷提升數字化水平。有的餐飲企業推出微信小程序、線上旗艦店﹔有的餐飲企業引入智慧食安系統,打造智慧餐廳﹔有的餐飲企業突破堂食餐飲單一供給模式,擴展線上外賣、外帶自提等新業務模式,營造了更加便捷高效的消費新場景。

  隨著數字管理系統、移動支付、大數據等技術應用,越來越多餐飲企業加快數字化進程,成為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突出特點。今年的“中華美食薈”活動更加注重線上線下結合,推動互聯網電商平台開展餐飲讓利促銷活動。

  中國烹飪協會相關報告顯示,當前消費者獲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外賣、短視頻團購、聯名營銷、直播帶餐等成為餐飲品牌的重要銷售渠道,餐飲企業要研究不同渠道的特點,推動線上線下融合,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數字化轉型成為餐飲企業發展的“必修課”,數字化可以幫助企業實現選址、產品研發、門店運營和營銷、供應鏈精細化管理與科學化決策,有效降低成本。餐飲企業要積極應用新技術,提高運營管理各環節數字化水平。

  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陳春江說,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商務部將完善支持政策,改善消費條件,創新消費場景,進一步釋放餐飲消費潛力,推動餐飲業高質量發展,為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2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