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各大景區人氣旺,市民咨詢出京游……

北京旅游市場持續升溫 游客個性化升級消費趨勢明顯

2023年04月11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游客個性化升級消費趨勢明顯

  上周日,國家植物園裡的郁金香競相開放,明艷多彩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前來拍照留念。記者 潘之望攝

  昨天上午,游客在八達嶺長城參觀游覽。記者 潘福達攝

  這個春季,市民游客出游熱情高漲,長城、頤和園、國家植物園等旅游景區人氣旺盛。記者近日從多家旅行社和旅游平台獲悉,北京成為春季全國旅游熱度最高的客源地和目的地城市之一,游客旅游消費呈現多樣化、個性化的升級趨勢。

  昨天一早,地鐵宣武門站出口附近,首旅集團旗下神舟國旅旅行社導游杜鵑舉著小旗,熱情地迎接報名八達嶺長城一日游的游客。記者登上大巴車后看到,這趟車坐滿了48名游客,多數是家庭出游,孩子和老人佔到近一半。杜鵑介紹,近期來北京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游客的旅游消費意願也很旺盛,購買地面纜車、長城球幕影院門票的游客佔了多數。

  抵達景區入口,人群中隨著春風飄揚的各類導游旗分外顯眼,停車場停滿了旅游大巴車。登上南四樓,長城蜿蜒曲折綿綿不絕,漫山遍野的春花已經盛開,許多游客都掏出手機拍照,留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到了午間,長城球幕影院場場爆滿,絕大多數都是帶著孩子的游客。

  “這是我第一次登長城,巴適得很!我們計劃再耍上十多天,明后天去天壇公園和故宮逛逛。”來自四川都江堰的張先生和妻子趁著看望子女的機會,開啟了北京深度游,多個著名景點被他們納入旅游計劃,八達嶺長城是第一站。

  神舟國旅國際交流公司總經理張靖介紹,自4月以來,報名預訂八達嶺長城一日游產品的外地游客數量持續增長,僅4月第一周就接待了近千名游客,多數游客來自珠三角、長三角城市。

  “現在游客有更多的個性化需求,定制游、小團游越來越火。”神舟國旅門市公司總經理助理楊紅注意到,近期公司在北京的70多家門店迎來了咨詢預訂高峰,出乎意料的是,很多北京游客報名國內游產品時會選擇高端產品,例如6月至8月的新疆“新東方快車號”旅游專列已預訂一空,票價達2.5萬元﹔長江三峽豪華游輪產品深受歡迎,價格不亞於出境游。

  對於旅游消費升級趨勢,攜程旅游門店店長張蕾同樣深有體會。“最近來店和電話咨詢旅游線路的人多起來了,絕大多數客人都青睞高品質的定制游產品。”在位於三裡屯SOHO的攜程旅游門店,張蕾忙碌地接待著一撥又一撥的游客。她發現北京游客的消費能力很強,客單價往往在1萬元以上,近期門店定制的一款雲南游產品客單價超過2萬元。不少“會玩”的年輕游客,把目光投向了格魯吉亞、塞爾維亞、伊朗、尼泊爾等小眾旅游目的地,最近門店還接到了12名同行游客去北極旅游的訂單,客單價高達12萬元。

  多家旅游平台的數據印証了北京旅游的熱度。同程旅行數據顯示,北京上榜國內長線游熱門目的地,住宿預訂量居全國第二名。距離“五一”假期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市民旅游需求已經提前釋放,在攜程平台,預訂“五一”假期目的地為北京的整體旅游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增長超600%﹔去哪兒大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北京“五一”酒店提前預訂量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水平。(北京日報記者 潘福達)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