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我國首條“西氫東送”管道納入國家規劃

2023年04月11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記者10日從中國石化獲悉,我國首條“西氫東送”輸氫管道示范工程被納入《石油天然氣“全國一張網”建設實施方案》,標志著我國氫氣長距離輸送管道進入新發展階段。

《石油天然氣“全國一張網”建設實施方案》是國家能源局今年3月印發的,旨在細化落實中長期油氣管網規劃和五年期油氣發展規劃管道建設任務。

中國石化董事長馬永生說,“西氫東送”起於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終點位於北京市,管道全長400多公裡,是我國首條跨省區、大規模、長距離的純氫輸送管道。管道建成后,將用於替代京津冀地區現有的化石能源制氫,大力緩解我國綠氫供需錯配的問題,對今后我國跨區域氫氣輸送管網建設具有戰略性的示范引領作用,助力我國能源轉型升級。

“管道一期運力10萬噸/年,預留50萬噸/年的遠期提升潛力。同時,將在沿線多地預留端口,便於接入潛在氫源。”馬永生說,今后中國石化可依托“西氫東送”管道建設支線及加氫母站,助力京津冀氫能走廊的構建,助力京津冀地區“雙碳”目標的實現。

(新華社記者 戴小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