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國機重裝二重鑄鍛公司高級技師龍小平——

纖毫之間 精深加工(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4月11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絕活看點】

  入行35年,國機重裝二重鑄鍛公司高級技師龍小平堅持日復一日地練,踏踏實實地干。在2014年,他和團隊將首件CAP1400核電轉軸的產品精度從0.01毫米提升到了0.003毫米﹔他先后獲得中央企業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中國重型機械行業大工匠、四川工匠等榮譽稱號。

  

  安排工步、轉換刀具、調整參數……站在一台車床前,國機重型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二重裝備鑄鍛公司高級技師龍小平(見上圖,羅興康攝)熟練地完成了准備工作,頭戴白色工帽、身著藍色工服,黑框眼鏡裡,龍小平的眼神堅定……

  “一次任務操作下來,就得花上大半天時間。不僅要心細,還得有耐心,得踏踏實實地干”,龍小平說,車工的活細不細,全在工件上,一眼就看得出。

  作為車工領域的高級技師,他長期扎根超大、極限軸類鑄鍛件精深加工領域,國內首支CAP1400超大型核電半速轉軸、300MW火電發電機轉子等經他之手生產下線。

  “從事精加工,選擇刀具是第一步”,龍小平說,加工產品時,工件在車床做軸線旋轉運動,刀具通過直線運動或者曲線運動實現產品加工成型。選擇刀具,龍小平有自己的理解。“先看適配性,通過仔細分析圖紙,判斷轉軸材料的特性。進而,考慮刀具的更換頻率、成本。還要綜合考慮加工周期和精度等要求”,龍小平介紹,隻有刀具完全適配轉軸材料加工要求,才能保証加工精度。

  2014年,龍小平所在班組接到國內首件CAP1400核電轉軸攻堅任務,一道難題擺在眼前:轉軸長18米、重達264噸,直徑卻隻有1.9米。工件合金含量高,普通刀具去車,會導致變形。怎麼辦?為選出合適的刀具,龍小平仔細尋找適配度更高的刀具。工作室的櫃子翻了一遍又一遍,幾經考量,終於選出了最佳的那一個。

  可要是沒有合適的怎麼辦?記者把問題拋給龍小平,他的答案是:那就自己動手磨制一個。國機重裝生產大型發電裝備,許多時候遇到“首次”生產的產品,市場上找不到合適的刀具,他就帶領徒弟們動手為產品量身打造專屬刀具,龍小平說磨刀具是車工不能丟的本領。

  操作刀具,更需精工細作。“要夠穩、夠准、夠精細,才能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龍小平說,要想讓加工出的轉軸圓潤光滑,操作者必須熟練、精確地掌控刀具切削力度,實現0.01毫米以內的精深加工。

  要說如何更精細,龍小平的辦法是精准確定走刀量、吃刀量、切削速度。“無論是粗車,還是半精車、精車,操作機床時,要把自己全身心投入操作,還要充分考慮各類因素,靈活操作。”龍小平說。

  在進行浙江長龍山抽水蓄能電站轉子中心體的生產時,龍小平探索出間斷切削的方法,精准選擇抗沖擊的刀具,實現產品精加工。“轉子中心體是發電機組最核心、機械受力最大的關鍵部件,結構形狀復雜”,對於這一類產品攻關,龍小平始終把精准擺在首要位置。

  1988年,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龍小平充滿對機械加工的熱情,跟著師傅學,又到技術學校學,還在實踐中干。僅用一年,他便開始獨立操作,三年后就成長為車間主力。從接觸第一個冶金軋機的大項目到承擔一個個急難任務,再到如今承擔越來越多大型裝備項目,龍小平也開始帶起徒弟。

  “現在還要重點攻克哪些難題?”徒弟蔡天潮曾這樣問他。“數字時代,得抓緊學習數控編程,跟上時代”,龍小平說,我們要守正創新,不斷錘煉磨制刀具等基本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1日 06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