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八年位居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車進入快速普及階段

本報記者 徐佩玉
2023年04月11日08: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能源車輛行駛在海南省瓊海市博鰲零碳示范區內。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2022年,新能源汽車銷售688.7萬輛,比上年增長93.4%﹔產銷量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新車銷量佔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屢創新高,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在日前舉行的2023年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多位與會人士指出,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是中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成果突出,正持續釋放創新活力。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論壇上表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除了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相關基礎設施建設也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底,全國累計建成充電樁521萬台、換電站1973座。

  新能源汽車與能源轉型加速融合發展。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新能源汽車通過充電設施與電網進行能量交互,可以將可再生能源發的電有效消納。目前在山東、四川、陝西等14個省份進行了綠電交易,累計完成了52億千瓦時的交易電量,減少碳排放約500萬噸。

  面對新形勢新變化,下一步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如何發展?

  “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進入一個全面市場化的拓展期。”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表示,中國汽車產業正迎來電動化、智能化、低碳化全面升級新階段,還需進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車跨部門協同機制,加強頂層設計和系統部署,實現產業創新引領和高質量發展。全球汽車產業低碳發展是一個大趨勢、大方向。萬鋼建議,要逐步從能源供給、材料供應、生產過程、交通出行等多個方面實現低碳化,同時加大開放合作的力度,促進全球汽車產業低排放。

  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副理事長歐陽明高看來,新能源汽車大規模的快速普及超出了電力行業的預期,城市配電網的負荷壓力大。同時中國新發展的充換電產業鏈商業模式還不成熟,標准化、規范化程度還不高。他認為,汽車全產業鏈顛覆性轉型已經開始,新能源汽車進入大規模產業化的新階段。新能源汽車普及將倒逼能源基礎設施全面轉型和新型儲能產業大發展。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化將帶動智能機器人、智慧能源、智能低碳建筑、智慧城市的大發展。

  出口方面,2022年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極氪智能科技首席執行官安聰慧表示,面對全球市場,中國新能源汽車已具備了強大的競爭力,全球市場目前是真正的藍海。另一方面,新能源品牌大規模出海參與國際競爭也有助於進一步釋放創新和增長活力。

  論壇上,圍繞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新形勢,多位與會人士提出,要加強技術創新保持發展先機。辛國斌表示,電動化領域的車輛安全性、低溫適應性還需進一步提升。智能化領域的自動駕駛系統可靠性還需要充分驗証。在支撐條件方面,鋰、鈷、鎳等上游資源穩定供應能力有待加強,居民小區、高速公路、農村地區充換電設施還有短板。這些領域將成為下一階段科技攻關的重點,包括持續加強新能源汽車技術研發,推動設計過程、生產制造、循環利用全環節的數字化、智能化、低碳化,促進汽車產業鏈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11日   第 11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