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4月10日,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上市——

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3年04月1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四月十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拍攝的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4月10日,滬深交易所主板注冊制首批企業上市儀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連線舉行,江鹽集團、海森藥業、陝西能源等主板注冊制首批10家企業正式上市。這標志著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迎來又一個重要裡程碑。

  

  體現四個重要變化

  以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為突破口,推進一攬子改革,從增量市場到存量市場逐步推開……如今,中國成功地走出了一條漸進式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之路。

  中國証監會主席易會滿在上市儀式上表示,注冊制改革帶來的變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發行上市制度經受住了市場檢驗,交易、退市等關鍵制度創新成效顯著,法治建設取得重大突破,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特別是科技創新的服務功能大幅提升,市場結構和市場生態發生深刻變化,市場活力和市場韌性明顯增強,給市場參與各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易會滿介紹,與核准制相比,實行注冊制不僅涉及審核主體的變化,更重要的變化體現在四個方面:一是理念的變化,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監管部門不對企業的投資價值作判斷。二是把關方式的變化,主要通過問詢把好信息披露質量關,壓實發行人信息披露第一責任、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三是透明度的變化,開門搞審核,審核注冊的標准、程序、問詢內容、過程、結果全部公開,監督制衡更加嚴格,讓公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四是監管執法的變化,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露頭就打,實行行政、民事、刑事立體處罰,形成強有力的震懾。

  “實踐表明,注冊制改革是一場觸及監管底層邏輯的變革、刀刃向內的變革、牽動資本市場全局的變革,影響深遠。”易會滿說。

  把選擇權交給市場

  世界上沒有統一的注冊制模式,注冊制改革的本質是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強化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提高投融資的便利性。

  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邱勇說,上交所將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牢牢把握“把選擇權交給市場,強化市場約束和法治約束”的本質要求,壓實發行人、中介機構責任,提高審核效率與可預期性,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同時,抓住支持科技創新這個關鍵,堅持主板和科創板雙輪驅動戰略,持續推動關鍵制度創新,著力激發企業家精神,打造優質藍籌企業和“硬科技”企業上市首選地。“上交所將以公開促公正、以公開贏公信,建設讓黨和人民放心、市場主體滿意的交易所。”

  深圳証券交易所理事長陳華平說,隨著全面注冊制落地實施,深市主板將進一步突出大盤藍籌特色,重點支持業務模式成熟、經營業績穩定、規模較大、具有行業代表性的優質企業。同時,創業板堅守“三創四新”定位,支持成長型創新創業企業和符合條件的未盈利企業上市,打造創新企業上市優選地。深交所將打造透明注冊制、廉潔注冊制、優質注冊制,嚴把市場“入口關”,聚焦先進制造、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引導要素資源向科技創新領域聚集,著力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與核准制相比,注冊制不僅意味著審核主體和審核方式的變化,還意味著企業上市融資變得更加公開、透明、可預期。這有利於更好地讓市場去判斷企業的投資價值,進一步優化要素配置。”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曾剛說。

  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天眼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4月10日,A股上市公司總數超過5000家。其中,廣東、浙江、江蘇、山東、福建、四川、安徽、湖南等“經濟大省”擁有上市公司較多。在業內人士看來,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全面落地,有利於推動更多技術含量高、創新能力強、成長空間大的優秀企業擁抱資本市場,帶動所在行業乃至區域經濟邁向更高質量發展。

  華泰聯合証券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說,直接融資有助於加快創新資本形成,促進科技、資本和產業高水平循環。全面注冊制為直接融資創造了更完善的資本市場環境。“在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調整、科技創新驅動的大背景下,全面注冊制將助推實體經濟蓬勃發展。更多企業將通過合理、有效使用上市募集資金,聚焦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走出創新引領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該負責人說,券商要把平台化展業和全過程風控的理念和模式堅持下去,同時也借助科技的力量提升智能化水平,在不斷深入服務實體經濟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認為,全面注冊制實施后,更多優質、長期的資金將流向具有創新潛力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加速科技與實體經濟產業的融合。中國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也會提升。

  “全面注冊制之下,更多實體經濟企業的融資便利性將會提高。”曾剛對本報記者說,改革后,直接融資條件優化、市場規則制度完善,有望帶來上市公司結構和投資者結構的積極變化。未來,隨著資本市場資源配置效率的提高,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能也將增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4月11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