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走進“基建狂魔” 他們在這裡看到真實的中國

2023年04月10日09: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國青年在這裡看到真實的中國

  近日,來自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國際組織的多國青年代表雲集北京,參加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與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組委會聯合主辦的2023年國際青年議程多邊研討會,共話青年發展議題。

  會議最后一天,來自英國、意大利和哈薩克斯坦的青年代表參觀了中國建筑集團(以下簡稱“中建集團”)、優客工場和中國青年報社,深入了解中國企業如何參與全球發展,以及中國青年如何推動社會創新。

  “此次旅行,讓我看到了與西方媒體描述中截然不同的真實中國。”外國青年代表們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中國的發展令人驚嘆,他們希望能與中國開展進一步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全球青年發展。

  走進“基建狂魔”,外國青年為“一帶一路”點贊

  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10年來,中央企業累計承擔200多個境外重大基礎項目,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名片。外國青年代表走進中建集團總部,切身感受中國國有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全球共同發展進程中展現的擔當。

  “樓宇成山,路橋如海。橫接八方,豎貫天地。”據中建集團介紹,該集團的發展可分為3個階段:一是20世紀50年代投入“一五”“二五”時期的新中國建設,二是60至70年代參與 “三線建設”,三是1978年改革開放后投身市場經濟。從2010年起,中建集團開始從“建房”升級到“建城”,如今業務已覆蓋車站、高鐵、電力、排水等多種城市功能區的基礎建設。

  “兩天半蓋一層樓”,中建速度讓外國青年代表嘖嘖稱奇。意大利青年大使協會主席埃爾貝塔·派麗諾用“眼界大開”來形容她的所見所聞,“在歐洲,無論是修一條路、建一座醫院還是蓋一幢樓房,耗時都極為漫長,而中國的基建速度快得讓人吃驚”。

  曾幾何時,“中國速度”是“一帶一路”的關鍵詞之一,如今,“綠色發展”又為“一帶一路”增添了新底色。近年來,中建集團將越來越多的低碳技術應用到基礎建設中,如光伏發電、柔性用電等,使建筑由能源的“消費者”轉變為“生產者”。中建集團的綠色科技發展水平,給英國共青團總書記約翰尼·亨特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行動中,綠色科技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像中建集團這樣的企業,是“一帶一路”上中國企業的一個縮影。在亨特看來,“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推動了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改善了當地民生狀況。“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所做的一切,與西方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援助機構的表現形成了鮮明對比。”

  “我們非常欣喜地看到,‘一帶一路’倡議在短時間內就取得了長足進展。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派麗諾說,“每個人都知道,中國在全球貿易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對意大利和英國而言,中國也是重要的伙伴。因此,人們都密切地關注著中國的動向。我們非常期待與中國和中國青年保持密切合作,共同打造堅固友誼。”

  推動創業創新,外國青年與“中國創客”暢聊

  近年來,中國青年所處的創業環境正在發生著深刻變化。新冠疫情期間,一些傳統行業受到了一定的影響,但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等新興產業的市場卻愈發廣闊。為了給青年就業創業營造更有利的生態環境,中國政府提供了稅收減免和政策引導等諸多支持,特別是在科技和文創領域。

  優客工場就是一個將夢想變成現實的地方。這是一家聯合辦公空間運營商,為會員提供靈活便捷的工作場所和服務。對一名剛剛起步的創業者來說,聯合辦公的好處不言而喻:無需花大錢為團隊租賃固定的辦公室,每個月隻需1000多元就能租到一個工位,還能享受網絡、餐飲、會議室等配套服務。

  “中國的創業生態系統行之有效,值得意大利借鑒。”派麗諾表示,意大利也擁有龐大的文化旅游產業,但與中國不同的是,意大利的創業孵化環境主要由私人投資者和風險資本主導,缺乏來自政府的有力支持。無論是推出一種新模式還是一個新項目,都要經歷很長時間。她高度肯定中國為青年賦能所做的一切,包括為年輕人提供的資金和政策支持,“這不是每個國家都能做到的”。

  目前,入駐優客工場的企業形形色色:有在真實場景中嵌入虛擬影像的AR技術公司,有為旅游機構提供解決方案的定制旅游服務公司,有做直播帶貨的網絡主播,還有年輕的電子競技團隊……無論身處什麼領域,這些創業者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利用新科技和新業態開辟新賽道。

  “過去的人們絕不敢相信,今天的生活會是這個模樣。如今,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科技,離不開通訊軟件和各種App。”參觀過優客工場后,哈薩克斯坦青年大會總干事塔赫塔爾·博雷索夫感慨道。

  “科技讓生活變得更輕鬆,可以說,它是生活的新規則。尤其是在疫情之后,科技徹底融入了所有人的生活。”博雷索夫說,“有了新科技,人們的生活半徑變得更大,比如足不出戶就能買到一張機票,到另一個城市甚至國家過周末。在科技創新領域,中國的企業和年輕人取得了好成績。如今,中國已成為技術創新和業態創新的全球佼佼者。”

  百聞不如一見,外國青年期待增進對華交流

  從“志願墾荒”到“鄉村振興”,從“希望工程”到“教育減負”,從“激情燃燒的歲月”到“與改革開放同行”……外國青年代表走進中國青年報社,通過一張張見証歷史的剪報串聯中國的過去,讀懂中國的現在,洞見中國的未來。

  2020年11月23日,貴州省宣布剩余的9個貧困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作為一名“年輕的共產主義者”,亨特認為,讓9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這既是中國最偉大的成就之一,也是社會主義最偉大的成功之一。

  “反觀英國,貧富差距日益懸殊,一些城市兒童在貧困中長大。這些年來,英國勞動階層的生活水平不但沒有絲毫提高,而且進一步惡化,陷入了更深的貧困之中。”亨特說,“事實証明,隻有當一國政府將人民利益作為經濟規劃的重心時,才能取得像中國這樣的成就。”

  在亨特看來,西方媒體報道的中國和他親身體驗的中國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形象。“近些年來,英國媒體反華之風日盛。例如,英國廣播公司(BBC)經常發布關於中國的負面報道,無論是中國的內政還是外交。”他說,“其實,中國人並不像(西方)媒體描述的那樣充滿侵略性和攻擊性,我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友善、可愛。”

  派麗諾認為,要想澄清謬誤、增進了解,必須促進不同國家之間的跨領域往來。今年9月,由全國青聯主辦的第二屆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將在北京舉行。“這是國際交流的絕佳機會,既能讓世界聽到中國和其他國家在青年賦能方面的聲音,又能加深青年之間的友誼、促進國與國的合作。”

  對“科技發燒友”博雷索夫而言,通過參與世界青年發展論壇,各國青年可以借鑒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他希望與中國在IT和農業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將中國經驗引進哈薩克斯坦,推動哈薩克斯坦像中國一樣駛入經濟騰飛的快車道。

  亨特同樣期待著世界青年發展論壇的到來。“當今世界正處於艱難和動蕩的時期,因此,團結對各國年輕人來說尤為重要。在世界青年發展論壇上,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能夠暢所欲言,分享和碰撞彼此的觀點、理念和經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胡文利)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