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成都市調研時強調

大興調查研究著力解決發展難題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3年04月07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興調查研究著力解決發展難題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4月6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成都市大邑縣、崇州市、溫江區調研。他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大興調查研究,著力解決發展難題,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貢獻成都更大力量。

  調研中,王曉暉深入現代農業園區、鄉村、企業、城市街區等,實地了解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聽取成都市當前經濟運行情況匯報,對取得的工作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成都是國家中心城市和成渝地區極核城市,地位十分重要。要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認真落實好中央和省上的各項政策舉措,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特別是要錨定今年既定目標奮力攻堅,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王曉暉強調,發展好治理好成都這樣的超大城市,前進道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新的困難挑戰。要結合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基層、深入一線開展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真抓實干、攻堅克難,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成都平原腹地,塊塊良田綿延成片。王曉暉來到大邑縣安仁鎮大邑智慧農業產業園、崇州市天府糧倉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走進田間地頭察看高標准農田建設及冬小麥、油菜等長勢,調研了解落實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依托數字科技賦能糧油產業高質量發展、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等情況。他指出,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守牢耕地紅線是基本前提,要確保良田糧用,切實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

  王曉暉在與農業科技人員交流時說道,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要深入實施“藏糧於技”戰略,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大力推廣高產品種技術,抓好現代農業生產經營服務體系建設,發展農村適度規模經營,不斷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在崇州市白頭鎮五星村,王曉暉對該村創新發展模式和利益聯結機制、推動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的做法表示贊許。他指出,城鄉融合發展是現代化的重要標志,成都西部片區作為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要用好用足先行先試政策,以改革辦法打通城鄉要素流動障礙,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不斷拓寬農民群眾的增收致富路子。

  推進新型城鎮化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任務,以人為核心抓好產城融合、實現內涵式發展至關重要。在科倫藥業溫江產業化基地,王曉暉走進實驗室了解藥效平台、制劑小試平台、測試平台研發情況,鼓勵企業抓住我省推動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政策機遇,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在實現自身更大發展同時,促進產業鏈上下游聯動發展。他指出,產業是城鎮化的最大驅動力,有產業才有就業、有人口聚集和城市發展。要推動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良性互動,以產業的增長提升城鎮就業吸附能力,實現高水平的產城融合,保持城市的生機活力。在溫江區柳城街道文廟·印巷文創街區,王曉暉實地察看老舊院落改造提升情況。他指出,城市有機更新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內在要求,要在“提質”上下功夫,抓住“人”這個核心資源,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促進城市內涵式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廣大市民城市生活需要。王曉暉還來到位於大邑縣的劉氏庄園博物館,實地了解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情況,強調要保護好延續好歷史文脈,因地制宜發展文旅融合產業,更好留住城鎮發展的人文底蘊。

  省領導施小琳、於立軍、陳煒,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