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已突破300億件

2023年04月10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韓 鑫)39天破100億件!67天破200億件!96天破300億件!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截至4月6日上午8時,今年中國快遞業務量達300億件,比2019年達到300億件提前了99天,比2022年提前了18天。

  “快遞入廠”步伐加快,行業服務產業鏈供應鏈能力不斷提升。數據顯示,當前中國快遞業日均攬收和投遞包裹量均超3億件,在服務生產、降本增效和拉動經濟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顯。建設數字化智能雲倉,為工業企業提供存儲、打包、運輸、配送等一體化服務﹔共建前置集包倉,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實現互利共贏……隨著國內經濟復蘇,制造業產能快速釋放,快遞企業抓住機遇,積極打造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訂單末端配送、區域性供應鏈服務、嵌入式電子商務等進廠模式。

  “快遞進村”提檔升級,工業品下鄉進村和農產品出村進城渠道更加暢通。當前,全國每天有1億多件快遞包裹在農村地區流動,進一步暢通了工業品下鄉進村和農產品出村進城的渠道。今年以來,快遞進村換擋升級,不斷下沉服務網絡,讓越來越多的農特產品銷往全國,讓時尚新穎的消費品走進農民家中,既促進了農村消費,也提高了消費品質,有效助力縮小城鄉差距、促進鄉村振興。

  高質量發展目標明確,快遞企業持續投入運力升級。郵政集團日前簽訂9架全貨機購置協議,增強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RCEP東南亞地區自主航空運能﹔圓通第10架B757全貨機入列,投入到國際新航線﹔順豐全貨機執飛“鄂州花湖—比利時列日”國際貨運航線,為中歐經貿搭建一條安全、高效的航空物流通道。2月中旬以來,快遞企業加快構建快遞出海新通道,不斷提升在國際快遞物流市場中的綜合競爭力,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重要作用。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