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今年一季度中小企業發展指數升至89.3(新數據 新看點)

開工率和復工達產率明顯上升

2023年04月1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9日電  (記者王政)中國中小企業協會9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中小企業發展指數為89.3,比去年四季度上升1.3點,升幅為2020年四季度以來最高。

  分行業指數全面回升,住宿餐飲業指數創兩年來最大升幅。一季度,8個分行業指數均比上季度明顯回升,其中,住宿餐飲業、交通運輸郵政倉儲業和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軟件業指數上升明顯,環比分別上升2.1、1.8和1.7點。

  分項指數全面回升,中小企業市場預期明顯恢復。隨著今年以來經濟循環加快暢通,多項減稅降費政策延續,鼓勵消費新措施推出,市場需求逐步恢復。8個分項指數中,宏觀經濟感受指數、綜合經營指數和效益指數上升較為明顯,環比分別上升2.5、2.0和1.6點。在調查的8個行業中,國內訂單指數和銷售量指數均有增長。

  中小企業開工率和復工達產率明顯上升。今年以來,穩經濟政策靠前部署,對樣本企業開工率的調查顯示,一季度末,開工率在75%及以上的企業佔55.95%,比去年四季度上升25.15個百分點。

  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一季度企業生產經營、經濟效益、市場狀況都有所改善,中小企業信心指數大幅上升,這為今后發展奠定了較好基礎。隨著各項支持政策持續落地,預計二季度中小企業仍會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