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完成進駐

2023年04月10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9日電  (記者趙成)根據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統一部署,截至4月8日,二十屆中央第一輪巡視的15個巡視組完成巡視進駐工作。

  被巡視單位分別召開巡視進駐動員會。會前,各中央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講話精神,通報了有關工作安排。會上,各中央巡視組組長作動員講話,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巡視工作提出要求。

  各中央巡視組組長指出,巡視監督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中央巡視組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落實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和全國巡視工作會議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守政治巡視定位,旗幟鮮明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任務,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作為重中之重,更加強化震懾作用,更加突出標本兼治,緊盯權力和責任,緊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緊盯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充分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督促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中央第一輪巡視穿插安排常規巡視、“回頭看”和機動巡視,巡視對象包括30家中管企業、5家金融單位和國家體育總局。記者在巡視進駐動員會現場了解到,對中管企業開展常規巡視,將聚焦黨組堅持黨對國有企業全面領導、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等情況,深入發現履職擔當中的政治偏差,著力查找影響制約高質量發展的主要矛盾、突出問題。對金融單位開展巡視“回頭看”,重點了解落實上一輪巡視整改要求的實際行動和成效,檢查黨委落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機構)和組織部門加強整改監督等情況,督促金融單位把巡視整改與學習貫徹黨中央關於金融改革的部署要求結合起來,推動解決金融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對國家體育總局開展機動巡視,聚焦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貫徹落實體育強國建設重大決策部署情況,深入查找、推動解決體育領域腐敗問題和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為建設體育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被巡視黨組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巡視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堅決完成好黨中央交給的巡視任務。要以接受巡視監督為契機,深入查找和解決全面從嚴治黨、履行職能責任等方面存在的偏差,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據悉,常規巡視和“回頭看”工作時間2個半月左右,機動巡視為1個半月左右。其間設立專門值班電話和郵政信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以及巡視整改等方面問題反映。其中,常規巡視和“回頭看”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2023年6月20日,機動巡視受理信訪時間截止到5月31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