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在流動的“家” 賞美好的“景”

旅游專列助力市場持續升溫

本報記者 趙 珊
2023年04月0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恰逢春光好,華夏大地上,一輛輛列車縱橫穿越,天涯變咫尺,詩和遠方就在眼前。近期,多地紛紛開行旅游專列,為游客提供安全便捷、溫馨舒適的旅行新方式,助力旅游市場持續回暖。

  多地開啟旅游專列

  “乘坐旅游專列感覺太好了,這已經是我第三次旅游專列的旅程了。”北京游客范文斌難掩興奮地說。近日,428名游客登上北京至黃山Y61次旅游專列,從北京豐台站出發前往江西贛州、福建泰寧、安徽黃山等地,開啟賞春之旅。這是北京鐵路局所屬中國鐵道旅行社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鐵旅集團)推出的2023年首趟旅游專列。

  多地紛紛開行旅游專列,為復蘇的旅游市場增添春日的活力。馬蜂窩旅游研究院院長馮饒說,近期的旅游專列多安排符合季節特點的踏春游、賞花游,開行“春游專列”“賞花動車”。

  從哈爾濱開往深圳的Y64次“港澳”旅游專列日前發車,538名游客開啟了16天的旅程。這是2020年以來,黑龍江首趟開往粵港澳大灣區的旅游專列。列車途經江西、廣東、香港、澳門等地,全列臥鋪,同鋪往返,為游客提供舒適的旅程。

  滿載523名游客的Y936次旅游專列從烏魯木齊站駛出,開啟為期11天的環塔克拉瑪干沙漠之旅。這是自和若鐵路開通運營、世界首條環沙漠鐵路環線形成后開行的首趟旅游專列。列車途經庫車、喀什、和田、若羌和庫爾勒等多個旅游景區。游客能領略壯美奇峻的南疆風光,探尋樓蘭古城、米蘭遺址、小河墓地等歷史文化景點。

  煙花三月下揚州,繁花似錦的江南美景吸引著南來北往的游客。搭載著近千名游客的Y440次賞春專列從江西南昌出發,開啟為期4天的江蘇揚州、泰州之旅,助力旅游市場經濟穩步復蘇。

  滿載472名旅客的Y591次定制服務列車從西安開往蒲城,開啟一趟浪漫的梨花之旅。這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今年開行的首趟梨花賞春旅游專列,既方便游客參加蒲城梨花文化旅游節,又豐富了春游旅游產品,助推旅游市場持續升溫。

  特色鮮明優勢明顯

  乘坐Y61次旅游專列的游客說:“旅途全程不用換車,大件行李可留在車內,下車后隻需要一個雙肩背包就可以,買回來的特產也有存儲空間。車內住宿、用餐、盥洗室以及衛生間的環境好,旅途游玩的體驗感也好。”

  針對旅游團中的老年人、兒童等人群,旅游專列配有經驗豐富的隨行工作人員全程提供愛心服務,實時關注游客需求,使旅游專列成為游客在旅途中溫馨的“家”。

  中鐵旅集團相關負責人李睿告訴記者:“我們發出的旅游專列配備了隨車醫生,他們攜帶心電圖機、血壓計、血氧儀、血糖儀、急救包等設備及藥品,為游客提供保健知識、緊急救助等服務。”

  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書長金准表示:“與其他旅行方式相比,旅游專列出游特色鮮明、沉浸感強、社交屬性強。”

  “我接觸了很多旅游專列的乘客,他們中有不少是老年人。旅游專列的旅程給他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色彩,不僅看風景,一趟旅途下來還結交了三五好友,擴充了交流圈。”李睿說。

  中鐵旅集團旅游專列分公司業務經理趙雲介紹:“旅游專列具有一線多游的特點,能夠串聯起沿途知名景點,可以滿足游客一次出游想游覽眾多景點的願望。旅游專列具有一票到底的特點,解決了全程旅游大交通的問題。”

  “旅游專列還具有專屬屬性:每條線路都是根據游客需求、季節、熱點設定專屬的旅游線路。專列線路具有晝游夜宿、休息時間趕路的特點,節省旅游整體時間。列車中途不存在中轉換乘的情況,全列均為專列游客,中途不上下客人,真正實現車隨人走,專屬享受。整個旅途期間車廂、鋪位固定,游客不用頻繁收拾行李,省力省心。”趙雲說。

  融合創新前景廣闊

  人們對於旅游的需求日趨多元化。旅游目的地固然重要,旅途中的體驗也不可或缺。如今的旅游專列不僅僅是交通工具,更是集交通、住宿、餐飲、娛樂於一體的休閑空間,給旅游市場帶來新意和活力。

  金准認為,旅游專列應不斷創新,首先強化體驗,設計專屬於旅游專列的活動、方式和體驗﹔二是車景一體,創新場景,融合科技和現代體驗﹔三是提升品質,形成分市場分層分類的產品。

  趙雲告訴記者:“旅游專列未來有廣闊的發展空間。一方面,中端旅游客群是旅游專列目前的主要客源群體,需持續精細經營目前客源市場,豐富產品體系,聚焦市場需求,以產品內涵吸引客戶。另一方面,隨著居民收入日益增長,高端旅游也將是未來旅游專列的發展方向。鐵路+旅游的模式會迎來全新的體驗,專列既是交通方式,更是旅游體驗。”

  “坐著火車游新疆”已成為助力新疆旅游經濟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喀什號”“中國雪都·阿勒泰號”等頗具特色的旅游專列,吸引了眾多游客。

  馮饒說:“旅游專列的持續開行,有利於釋放人們的出游需求,在為沿線目的地帶來游客的同時,也帶動了當地旅游業、酒店業、餐飲業的發展,為沿線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旅游專列架起互通的橋梁,促進區域間的旅游消費,構建區域旅游市場大循環格局,進一步推動旅游供應鏈高質量協同發展。”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