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美菲新增軍事基地位置針對中國?外交部回應

2023年04月07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美菲新增軍事基地的位置針對中國?中國外交部回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5日,菲國防部主官加爾維茲表示,向美新增開放4個軍事合作地點有助於菲保衛國家利益、為本地區集體防御作貢獻,也是為了保護南海沿岸繁忙的商業航道。同時亦有評論指出,美菲雙方公布新增軍事基地的位置,3個位於台海當面、1個位於南海當面。這樣的點位,針對中國的意圖不言而喻。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毛寧:前天我已表明了中方立場。我想再次強調的是,環顧全球,美軍所到之處,留下的都是動蕩、分裂和千瘡百孔的爛攤子,這樣的例子還少嗎?讓美方在本國、本地區增加軍事部署,是否真的有助於維護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是否會帶來嚴重的、難以收拾的后果?這個問題值得地區國家認真深入思考。

  至於保護南海商業航道,我不知道這方面的擔憂從何而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從來不存在問題。中國同東盟國家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有意願、也有能力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無需域外勢力介入。

  你提到有評論關注菲美新增軍事基地的點位,實際上這也是很多菲律賓國內有識之士的擔憂,擔心這會讓菲律賓卷入台海沖突的旋渦。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推升台海緊張態勢的並不是中方,恰恰是島內“台獨”勢力和支持“台獨”勢力的某些國家。希望地區國家看清楚台海局勢真正的拱火者是誰、目的是什麼,不要火中取栗、殃及自身。(中新網謝雁冰)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