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外交部發言人就蔡英文“過境”竄美發表談話

2023年04月0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6日就蔡英文“過境”竄美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復警示,執意允許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過境”竄美,美國政府第三號人物、國會眾議長麥卡錫同蔡高調會見,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其實質是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從事政治活動、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系,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中美建立和發展外交關系的前提和基礎。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承諾僅與台保持非官方關系。但長期以來,美方頑固奉行“以台制華”戰略,違背所作承諾,在同台官方往來、對台軍售和軍事勾連、助台拓展“國際空間”等方面持續越線挑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蔡英文就任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在島內放任、支持、推動各種“台獨”分裂言行,變換名目推進“漸進台獨”,致使兩岸關系陷入嚴重困難。

  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系第一條不可跨越的紅線。“台獨”與兩岸和平穩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條。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將美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承諾落實到行動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停止升級美台實質關系,停止制造台海緊張因素,停止“以台制華”,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