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拼經濟”為世界經濟注入暖流

2023年04月07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拼經濟”為世界經濟注入暖流

中國全力“拼經濟”正給世界經濟注入暖流。近期,多家國際組織和機構認為中國經濟加快恢復將帶動區域乃至世界經濟增長提速。

世界銀行認為,得益於中國經濟大幅反彈,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速將加快至5.1%。

亞洲開發銀行也在最新一期報告中稱,中國經濟快速恢復將為亞太地區產品出口增長提供支持,提振地區貿易和旅游業,為經濟增長注入更強勁動力。報告預計,亞太地區經濟體今明兩年經濟增速或將提升到4.8%,高於2022年的4.2%。

今年1月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曾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從2.7%上調到2.9%,並將中國經濟增速預期從4.4%大幅提高到5.2%。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測算,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上調0.2個百分點,其中72%是得益於中國經濟的上漲。

另據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期間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今年亞洲經濟整體復蘇步伐將繼續推進,亞洲經濟體加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預計將達4.5%,較2022年的4.2%有所提升。

全球貿易似乎也因中國政策調整而顯露暖意。據世貿組織(WTO)最新預測,2023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將增長1.7%,高於去年10月預測的1%。WTO稱,上調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的“關鍵因素”是中國不斷優化調整防疫措施,這有助於釋放消費需求,促進國際貿易增長。

目前,中國仍在不斷推出新的措施促進經濟全面恢復。廣交會等一大批商貿展會全面恢復線下舉辦,為外貿企業在外需萎靡之際爭訂單提供盡可能多的便利﹔多地政府密集部署優化營商環境,以提振企業對未來的預期和信心﹔一系列旨在刺激消費的政策措施也陸續出台,步行街、商圈客流量開始明顯增加。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全力“拼經濟”帶動世界經濟回暖,將使加強對華經貿合作日益成為人心所向。近期多國政要和大批世界500強企業高層掀起“訪華潮”,就是一個生動的注腳。而世界經濟逐漸恢復活力,也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更穩定的環境。(中新社記者 李曉喻)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