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廣漢:“黨建+N”助推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2023年04月0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德陽市廣漢市以強政治、夯基礎、樹品牌、抓發展的工作思路,探索干部素質提升、社會組織補位服務、智慧網格協同一體發展模式,實現與群眾需求精准對接,握指成拳助推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以學提能,增強社區干部隊伍履職力

把培養鍛煉擺在重要位置,在強化社區工作者崗位必備知識培訓和基本功訓練上下功夫,通過量身定制特色培訓“套餐”“一社區一特色”短期培訓等多方式組織社區工作者參加“村社區書記能力提升培訓班”“干部教育培訓活動”等專業培訓11次﹔採取發放補貼、考前輔導等措施,激勵社區工作者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目前,該市共有130人持社工証上崗,社區干部隊伍逐漸夯實。

“作為社區工作者,接觸最多的是居民的瑣碎事,問題擺在眼前,我們要做什麼、該怎麼做,這次培訓幫我們理清了思路。”今年2月,漢州街道一名社區工作者在參加該街道組織的能力提升相關培訓后說。

黨建引領,激活社會組織發展新引擎

龍居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在居民心中“人氣”極高,也是退休老人邱朝剛和老伴日常“打卡地”。

“做手工、寫毛筆字、下象棋特別多,每天都有事情做,我們覺得很有意思。”近年來,廣漢市有效整合社會資源,探索實施“社區+社工+社會組織+社區志願者+社區公益慈善資源”五社聯動服務治理模式,構建助老服務、文化生活、家園建設、社會救助、人才培育等多元服務體系,該市共成立社會組織278個,其中民辦非社會組織89個、團體性組織189個,累計開展公益活動380余次,服務居民21000余人次。

黨建引領,構筑社區智慧治理新模式

“我在手機上反映屋頭水管漏水,網格員立馬就來幫我處理了,現在太方便了。”居民張大哥滿意地表示。

廣漢市以“黨建+網格”為基礎,探索“黨旗紅+網格藍”治理模式,引入優秀社會資源、AI技術手段等嵌入網格治理,組建志願隊服務隊12支、社區自治小組35個,通過線下“查、訪、問、聽”,線上“說、議、辦、評”的方式了解居民的急難愁盼,解決治理難題100余個﹔建立市—街道—社區三級綜治中心,由專人接收、轉接實時訴求並跟進最新情況,社區干部、網格員手機終端安裝相應APP,形成智慧治理“一張網+雙優勢”,實現“民意速知”“民事速辦”“民心滿意”。(劉文、劉琴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